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x22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011

ISBN:978986788487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身,多身

↑TOP
佛陀有一個關於金剛藏(Vajra-garbha)菩薩的教法。金剛藏菩薩當時正在解說「相即」法,結束說法後,突然間,無數菩薩從十方湧現,看起來都和金剛藏菩薩一模一樣,他們趨近他,說:「金剛藏菩薩尊者,我們也名為金剛藏,並且在各處說相即法。」此時,十方諸佛伸出綿長的手臂輕撫金剛藏頭頂,說:「善哉,吾兒,你的相即法說得很好。」雖然有無數佛陀伸出他們的綿長手臂,但卻互不妨礙。

我認為這意味著當你在一個地方做一件好事時,善行在宇宙每個角落都會有回應與影響。別擔心你只能在宇宙的一個小角落做一件小善事,只要在那一處,成為一個佛身。如果你在法國,就只要管好法國,別擔心其他地方,因為別處有其他佛身在做同樣的事,你只需要在這裡做好自己的事,你的化身自然會在其他地方做好。無論你是否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化身。

雖然我遠離越南,但許多朋友去越南回來後告訴我,我出現在越南的身影既清楚又強烈,因此我有許多化身在那裡運作。你所製造的每個身、口、意行,都會進入宇宙中,並在那裡進行你的工作。你有無數的化身正在做事,因此應該確保只有好的化身被派往他方。

《法華經》中,佛陀對弟子們顯示了他的許多化身。在此之前,他的弟子們認為老師只是坐在「那裡」,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而且老師只有八十歲,在恆河沿岸諸國遊走。但那天,在靈鷲山上,釋迦牟尼請他的化身從十方前來,佛陀的弟子們開始看見老師不是只有坐在靈鷲山上的那個身體,因為他有數不清的化身,弟子們可以從究竟的層面去接觸老師,而非只在歷史的層面上。修行是從究竟的層面去接觸自己,從究竟的層面去接觸所愛的人,此時,你將超脫恐懼、空間,以及時間。你知道你在各處有無數的化身,他們將一直延續你,而你也以其他許多形式繼續。《法華經》的教法將幫助我們從究竟的層面去接觸實相,對於自己、他人與世界,有一個更清楚的視野。

你曾經做過一些好事,但似乎沒人知道。別擔心,十方諸佛都知道。若你懂得如何去看,將會看見諸佛皆伸手輕撫你的額頭,說:「善哉,善哉,你做得很好。」那是經典嘗試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今天若你有機會切菜,試著以祖先的手、以佛陀的手去切。因為佛陀知道如何切菜──以充滿正念與喜悅的方式。你為佛陀而做,為祖先而做。今天當你修習行禪時,以可以看見無數隻腳與你同行的方式去走。藉由觀想的力量,你可以泯除自我與敵人的觀念。你將智慧的元素傳達給你的藏識,這將幫助藏識為你與所有人做出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