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x22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011

ISBN:978986788487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美妙的七步

↑TOP
根據傳統說法,佛陀一出生便走了七步──他立即修習行禪。悉達多出娘胎後就開始走路。七是一個神聖的數字,我們可以解釋為七覺支或七菩提分法等。當我們慶祝佛誕日時,最好的方式是真的去走七步。我一直認為能在這裡,出現在這個星球並走路,是很美妙的,也是最值得去做的事。你無須做任何事,就只要歡喜地走在地球上。阿波羅號上的太空人能從很遠的距離,拍下地球的相片寄給我們,那是我們第一次看見地球這個美麗的生命堡壘。地球是我們的淨土,它很美妙。

若你到外太空,就會了解生命是很希罕的。太空中的環境險惡,不是太熱就是太冷,很難有生命。回到地球上的家,你會再次覺得看見生命真是美妙──看見植物與動物,用腳踩在青草地上,凝視小花,聆聽鳥叫與松濤,觀察松鼠來回爬樹,吸氣與吐氣,接觸新鮮空氣,以及用雙腳踩在土地上。有些人需要離家七天,重返家園時,才懂得欣賞這片淨土。許多人視此為理所當然。藉由正念,你會覺知到存在與活在地球上,以及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走路,是真正的奇蹟。臨濟宗的禪師說,在水上或空中行走不是奇蹟,在大地上行走才是奇蹟。所有人都可以表演在地上行走的奇蹟,我們都可以走七步;如果成功,就可以走第八步與第九步。藉由正念的能量,我們的腳成為佛陀的腳。生起正念的能量並不困難,藉由這股力量,那個正念的能量,我們加持我們的腳,使我們的腳成為佛陀的腳。當你以佛足行走時,行經之處便是佛土。只要有佛,便有佛土,便有淨土。上帝的天國與佛陀的淨土,永遠在當下可得。問題是,我們為天國與淨土作好準備了嗎?也許我們太忙了,忙到無法享用天國與淨土。也許這正是小悉達多想要展示的,他一出生便可以立即在淨土上行走。

當我們皈依三寶與受五戒時,心靈生命便獲得重生,我們可以像悉達多一樣,成功地走七步。第一步,接觸地球;第二步,感受地球上的天空與其他各種事物。你只需要七步,便能達到覺悟。覺悟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可能達成──覺知你活著並走在地球上,便已經是覺悟了。我們每天都應該重新製造這種覺悟。走在上帝的天國或佛陀的淨土中,是一種喜悅,非常令人振奮且很有療效。我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卻經常不這麼做,而需要朋友與老師的提醒。

任何人都可以修正念呼吸,並生起正念;任何人都可以在正念中走路,在正念中接觸大地,在正念中接觸天國。我們當中有些人需要上外太空,才會懂得欣賞地球。我們很容易視事情為理所當然,而不珍惜當下既有的事。對我們來說,許多幸福快樂的因緣是當下可用的,但我們卻錯過了。佛陀的教法在於幫助我們覺知──覺知我們的存在,覺知天空依然湛藍,覺知樹與河流還在那裡,以及覺知我們可以享受日常生活的每一分鐘,這樣我們的後續就會有較好的機會。正念使得我們生活的每一刻都能成為美妙的時刻,這是我們能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我們的子女是誰?就是我們自己,因為子女是我們的延續,因此,日常生活的每一刻,都可能成為我們給予子女與世界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