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x22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011

ISBN:978986788487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接觸大地

↑TOP
走路是一種接觸大地的形式。我們以腳接觸大地,進而治癒大地,治癒自己,以及治癒人類。無論是空出五分鐘、十分鐘或十五分鐘,都要歡喜地走路,因為每一步都可能為我們的身心帶來療癒與滋養。以正念與解脫跨出的每一步,都能幫助我們治癒與轉化,同時世界也將跟我們一起被治癒與轉化。

只要像小悉達多一樣,從七步開始。我們將自己拉回當下並跨出一步,「接觸地球,我知道這個星球很美妙。」跨出第二步,你的觀智更加深入,「我不只接觸地球,還接觸地球上的天空。」接著第三步,你可以接觸一切眾生,包括我們的祖先與未來的子孫。每一步都是一次覺悟。如此走路,絕不是在做苦工,而是生起念、定與慧,這些是快樂與幸福的泉源。你希望成為行者嗎?很簡單,只要像小悉達多一樣,在當下正念地走路,完全覺知當下可得的生命奇蹟。

接觸大地的練習很有治癒力,這是你可以直接跟佛陀對話的方式。與佛陀交談三、四分鐘後,我們練習不只用我們的腳,還要用雙手與額頭──我們以五個點接觸大地,臣服於大地,與大地合一,邀請大地且准許大地擁抱並治癒我們。我們再也不必獨自承受痛苦,我們請大地作我們的母親擁抱我們,擁抱我們的一切痛苦,好讓我們得到治癒與轉化。

我希望你們都能以兩種方式練習這個方法。首先,靠近梅樹或任何你喜歡的地方,獨自練習接觸大地。你呼吸,用經文與佛陀交談,並且可以加入內心感受到的事物。與佛陀交談兩、三分鐘後,練習接觸大地。你也可以與家人或僧伽一起練習。甚至在初次練習後,你便可以清楚看見轉化與治癒。這必然是如此,就好像吃飯,只要吃飯,就會得到食物的滋養,這是毫無疑問的。我確定在練習兩、三週之後,便會得到轉化與治癒,而且不只對我們自己,也會對我們心中的同伴有所影響。

佛陀不屬於過去,而是屬於現在。慶祝衛塞節(譯者按:Wesak,即陽曆五月的月圓日,是慶祝佛陀誕生、成道與涅槃的日子)時,我們讓佛陀在心中出生。你應該自問:「誰是佛?」然後應該要能回答:「我即是佛。」因為藉由念與定,你成為佛陀。你知道,你希望繼續佛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