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x22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011

ISBN:978986788487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以佛足行走

↑TOP
我第一次參訪印度時,有機會去爬位於佛陀時代摩伽陀國首都王舍城外圍的靈鷲山,佛陀曾經登上此山觀看夕陽。我記得這個故事。在悉達多尚未覺悟與成佛之前,有一天在城裡乞食,頻毗娑羅王坐在他的皇輿中,正好看見一位比丘莊嚴地行走,外表顯得高貴而自在,但國王是個很客氣的人,並未攔住這名比丘,回到皇宮後,便下令查訪那名比丘的身分。國王對於悉達多在王舍城中走路的身影,留下深刻的印象。

數日後,侍衛查出悉達多的身分與住處,頻毗娑羅王便啟程前往悉達多的住處。國王把馬車留在山腳下,爬上山去見悉達多。對話時,頻毗娑羅王說:「若您答應擔任我的老師,那就太好了,這個王國將因為您的出現而閃耀。若您喜歡,我將分半個王國給您。」

悉達多笑道:「啊,我的父親想將整個王國傳給我,我都沒有接受。如今,我怎麼會在這裡接受半個王國呢?我的目標是修行以達到解脫,並幫助眾生。現在我無法擔任國師,因為我尚未達到正覺,但我承諾,一旦達到正覺,便會回來幫助你。」之後,他便離開那座山。因為這個地方已經不再隱密,所以他隔天早晨便離開了王舍城,前往北邊的森林,繼續修行並邁向覺悟之旅。

佛陀記得他對頻毗娑羅王的承諾,因此在覺悟之後一年,便重返王舍城拜訪國王,與他分享他的教法。但此時,佛陀已經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有超過一千名比丘跟著他;佛陀很快就可以建立起僧伽。才沒多久,他便有將近一千兩百名出家徒弟。

佛陀在帶領他們前往王舍城之前,仔細訓練比丘們安住正念,比丘們都明白如何在正念中行、住、坐、臥與托缽。要訓練一千多個比丘正念地移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訓練完成後,他們回到王舍城,待在一片棕櫚樹林中。那片棕櫚樹林還很年輕,卻是一片非常美麗的樹林。上千名比丘分成二十到三十組,魚貫進入王舍城托缽。人們初次見識到比丘們正念地行走所散發出來的高貴、自在與喜悅,都留下深刻的印象。消息很快便傳到國王耳裡:悉達多回來了。當日國王便帶領許多朋友、大臣與家人前往棕櫚樹林拜訪佛陀,佛陀給他們做了一場精彩的開示,並答應前往皇宮拜訪國王。

為了迎接僧團來訪,國王花了兩週時間進行籌備。那一天,城裡每個人都知道國王要接待僧眾,數千人上街歡迎僧團,街道上擠滿了群眾,以致僧團幾乎寸步難行。人群中有個年輕歌者,唱著美麗的歌曲,讚頌佛、法、僧三寶。這真是一場盛會,也是一個美麗的日子。

古時候,國王都很注意出現在王國內的心靈導師,會邀請這名老師駐留,以莊嚴與淨化王國,所以頻毗娑羅王才會想盡辦法將佛陀留在他的王國內,並且希望擁有佛陀與他的僧團。政治人物就是如此。國王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供佛陀與僧團位於首都附近的一片竹林,這片竹林大到足以容納一千兩百五十名比丘與佛陀。

國王還將靈鷲山賜予佛陀,最初幾年佛陀就住在這裡。上山的唯一一條步道是自然形成的,直接穿越樹叢,後來頻毗娑羅王命人以石頭打造了一條新步道,這條石頭步道今日依然存在,如果你去王舍城(Rajagrha),新的名稱是Rajgi,便可以經由這條步道爬上山。此外,你還可以造訪竹林精舍,印度政府在那裡復植了幾種古老的竹子。

頻毗娑羅王常常去拜訪佛陀,他總是把馬車留在山腳下,然後徒步走上去。但上山得花一些時間,我不知道這位國王是否學過行禪。我第一次爬靈鷲山,是由多位朋友陪同,包括摩訶歌薩難陀(Maha Ghosananda)* 在內。我修習正念的行走,享受跨出的每一步,因為我知道那是佛陀曾經走過的道路。佛陀曾往返這條步道千百回,每一天,他都會用到這條步道。因此,我們保持高度正念,深感歡喜,因為我們知道那裡有著佛陀的足跡。我們走大約二十步,便坐下來修正念呼吸,然後再走二十步。由於我身邊伴隨著一群人,每次停下來,我都會作三分鐘的開示,然後再繼續爬山。因此當我們登上山頂時,一點也不覺得累。在我們登山,以及坐在靈鷲山頂時,強烈感受到佛陀的能量。那天我們在山頂上打坐並觀日落。我曉得佛陀曾經多次如此靜坐,並且也看見了美麗的落日。為了享受美麗的落日,我啟用佛陀的眼睛。佛陀的眼睛成為我的眼睛,我們一起看見美麗的落日。

若你有機會到那裡,我建議你一大早去:清晨四點,你可以僱請一個警員同行,這樣比較安全,因為那時天色還很昏暗,而且那裡有許多窮人。我所說的警員手上並沒拿任何東西,甚至連棍子也沒有,他的眼睛就是武器,因為他認識附近的每一個人,若有竊賊被他認出來,就會被關進牢裡。我們付他一點錢,他便會陪我們一整天,當日落之後天色變暗時,我們可以在他的陪同下安全地下山。

想像爬了一天的山,坐在山頂上,你可能會想在上面坐禪與行禪,並享用正念的午餐。那裡沒有廁所,所以你得就地解決。我第一次在那裡方便時,知道佛陀也做過同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