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x22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011

ISBN:978986788487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無常觀與無我觀

↑TOP
當我們獲得觀智時,就能看見無常的真實本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努力想讓事物保持穩定,導致無常的觀念令人感到不安。但若深入觀察無常的本質,會發現無常其實是很能撫慰人心的。

當你跨步時,可以觀想母親與你同行。這並不困難,因為你知道腳是母親的腳的延續。當我們深入觀察時,會看見母親存在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我們的身體也是母親身體的延續。當你跨步時,可以說:「母親,請與我同行。」突然間,你感覺內在的母親與你同行。你可能察覺到,母親的一生中並沒有太多機會能夠像你一樣,走在當下,享受每一個觸地的感覺,因此,突然間悲憫與愛油然而生。這是因為你可以看見母親與你同行──這並非憑空想像,而是真實的。你可以邀請父親與你同行,也可以邀請所愛的人當下與你同行。他們不必以肉體出現,你便可以邀請他們,並與他們同行。我們延續自祖先,他們完全體現在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因此當我們邁出快樂的一步時,知道所有的祖先都與我們同行,千百萬隻腳正在做相同的動作。藉由影像技術,你可以創造這種畫面──千百隻腳一起邁步。當然,你的心也可以做得到,可以看見祖先的千百萬隻腳與你一起邁步。藉由觀想的修行,將可摧毀你是個別自我的觀念與感受。你步行,而他們也與你同行。

佛陀提供了許多修行方法,讓我們可以找到自己。無常觀便是我們擁有的一種工具;無我觀則是另一種。畢竟我們生氣的對象可能是兒子、女兒或伴侶,而他或她的快樂,便是我們的快樂。若對方不快樂,我也不可能會快樂。我不希望對他或她太刻薄,因此我應該保持平靜與快樂,因為生氣並無益於自己,也無益於對方。我若痛苦,對方也不可能會快樂,我們都不是個別獨存的自我,而是相即的。當你使用無我的工具時,便觸及到相即的本質,剎那間,你克服了憤怒,並且能夠邁開平靜與快樂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