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淨土中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x22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011

ISBN:9789867884879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以佛陀之足

↑TOP
當我第一次去印度,即將到達巴特納(Patna)市時,我有十五分鐘時間注視底下的風景。我第一次看見恆河。當我還是沙彌時便聽過恆河,以及不可勝數的恆河沙。古時候,人們稱「巴特納」為「華氏城」(Pataliputra),是佛陀入滅後摩羯陀(Magadha)國的首都。我坐在飛機上,向下俯視,看見佛陀在恆河沿岸留下的點點足跡。可以肯定的是,佛陀一定沿著這條河來回走過許多次,許多王國曾經建立於此。我深受感動,十五分鐘的注視與觀想,我看見佛陀莊嚴、解脫、平靜與喜悅地在行走。他就那樣走了四十五年,帶來他的智慧與慈悲,並將他的解脫法與許多人分享,包括王公大臣等社會上最有權力的人,以及最下階層的賤民等人。

佛陀喜歡走路。他走了許多路。由於佛陀的時代並沒有汽車、火車與飛機,所以有時會乘船到下游或渡河,但多數時間他都走路。佛陀與朋友和弟子們同行,在四十五年的說法期間,訪問並教導了也許十四或十五個古代印度與尼泊爾的國家。當然,佛陀喜歡坐禪,但他也喜歡行禪。

如果你去印度參訪瓦拉那西(Varanasi,舊名Benares),若想去新德里,就得坐飛機,但佛陀卻是徒步走到德里的。在三個月的雨季期間,佛陀與其他比丘待在一處安居。除了雨安居期外,佛陀喜歡四處走動去會見人們,並幫助人們修行。曾經將祇園精舍獻給佛陀的給孤獨長者,有個女兒名為蘇南那伽陀,嫁給一個住在孟加拉地區的地主。有一天,給孤獨長者的女兒邀請佛陀前往她的住處,於是佛陀與五百名比丘一起走到印度東岸。佛陀很喜歡東岸,在那裡傳了許多法。佛陀在祇園精舍度過二十多個雨安居期,然後往北走到今日的新德里。佛陀也常去西部。阿般提王想邀請佛陀去西岸,但這次佛陀派遣了兩位資深弟子前往,一位是摩訶迦旃延,另一位是梭那庫提頻沙。摩訶迦旃延是一位擅長論議的法師,他們前往西岸,在那裡建立了許多道場。西岸的情況較為特殊,因此這兩位比丘請佛陀修改一些戒律,使教法能更容易在西岸傳佈,而這些戒律都與鞋子有關。由於西岸的生活條件比較惡劣,所以住在西岸的比丘被准許穿多層的鞋子來保護雙腳,同時也獲准使用皮革,以避免潮溼與石頭的傷害。

有位來自西岸的富商在舍衛國見過佛陀後便想出家,出家後,由於修行得很好,便希望能返回西岸,建立僧團。他的名字是富樓那(Punna)。經典中曾經記載佛陀與富樓那之間一段著名的對話。佛陀說:「我聽說西部人粗暴易怒。當你去那裡而他們對你咆哮時,你會怎麼做?」富樓那回答:「世尊,我會認為他們還是很慈悲,因為他們並沒有對我丟石頭。」「但如果他們丟石頭呢?」「世尊,我還是認為他們很慈悲,因為他們並沒有用棍棒打我。」「如果他們使用棍棒呢?」「我還是會認為他們很慈悲,因為他們並沒有拿刀子殺我。」佛陀說:「如果他們拿刀子殺你呢?」「果真如此,我將因法而死,我會很快樂,並且不害怕。我的死亡也是一種教法。」於是佛陀說:「很好,你已經作好去那裡的準備了。」於是,富樓那尊者在佛陀與僧團的支持下,前往西岸建立寺院,最後那裡有五百名比丘。

當我們以正念行走時,我們的腳成為佛陀的腳。今日,我們可以看見佛陀的腳不只走到印度西岸,甚至走到非洲、澳洲、紐西蘭、俄羅斯與南非。你的腳已經成為佛陀的腳,因為你的存在,佛陀可以到任何地方。無論你在哪裡,不管是荷蘭、德國、以色列或加拿大,你都代佛行走,你是佛陀的朋友,佛陀的弟子,以及佛陀的延續。由於你,佛陀得以繼續行走,並接觸每個地方的土地。你所跨出的每一步,都可以帶來安穩、解脫與喜悅。以佛陀的腳,我們可以將佛陀帶到最遙遠的地區,到鄉村的陋巷或貧民窟去,那些充滿飢餓與社會歧視的地方。你可以將佛陀帶到監獄,使得佛法能夠為眾人所用。我認為成為佛陀的延續,是很美妙的事。你知道,你可以做得到,你可以成為佛陀的延續,這很簡單──只要呼吸,只要走路,你便可以延續佛陀。當你這麼做時,日常生活的每一刻都變成一個奇蹟。

那是你可以交給後代的最佳禮物。要快樂,並不需要很多金錢、名聲或權力,而只需要正念。我們需要解脫──解脫我們的憂愁、渴愛與焦慮,以便觸及當下可得的生命奇蹟,而這可能在個人的努力或僧伽的幫助下達成。無論去哪裡,你都可以帶著佛陀同行,因為你是佛陀的延續。不管去哪裡,你都可以建立僧伽來支持你的修行,如此一來,佛陀便能久住,並有機會向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