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的層次

↑TOP
每天都要寫數百字或上千字的日記。這習慣應已有十多年了。

有時候在寫時,會對自己做一些剖析,希望對自己有較進一步的認識,或許這樣對於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確定方向與理想方面,有一定的幫助吧!

但在剖析中,會發現到個性中的雙重,觀念上的矛盾,思想上的不一等現象。

這種情況不全因為時間與環境的不同產生的,往往是因為在剖析時,所站的角度,或所依的內心不同層次而有的。進而發現其實人的個性是雙重甚至多重的,觀念也是矛盾的,而思想上必有差異,這是由於人所處的環境之複雜,而內心裡亦交雜著許多的意念、經驗與習氣。

人所顯現某一種個性,只是此種習氣較有力及較穩定,人具有某一觀念亦只因為此等意念較有力及較穩定,思想亦是如此。但較有力與較穩定的心理狀況卻不會是絕對的,而且也受到其他狀況的影響或干擾。

而不同層次的心理境界,往往也會有著不同的狀況。有時候在較浮淺的境界中所顯現的某一狀況,在深入更深層的層次時,卻發現到是完全矛盾的;甚至較淺層次所顯現的意見是為了掩飾較深層次的狀況而有的。而剖析到後來,對自己竟更加迷惘,更不了解了。

這是正常的現象,人心層次的深淺的確是有不同境界與狀況的。碰到如此情況時,若能依此疑情再深入,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然就停留在自己所能接受,依外在的道德準則亦受認可的狀況,來認識自己,穩定自己的個性與觀念,消滅迷惘,做為進入更深層之基礎。

如此漸進,總有澈見本性的一天吧!

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七日‧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