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16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愛敵人

↑TOP
你的心中有沒有敵人,或者假想敵?

你有沒有成為他人心中的敵人,或者假想敵?

他為什麼會成為你心中的敵人,或者你為什麼會成為他人心中的敵人?

你與他之間有什麼過節、仇恨?或者有不共戴天之仇?或者是因為你與他信仰不同的宗教?或者你與他是不同的種族,屬於不同的國家?

或者你與他是在同一行業裡,必須鬥爭才能生存?或者是階級鬥爭的對象?或者有利害關係,有利益衝突?或者是你妒嫉他的成就,或者他眼紅你的功績?

或者你與他在同一組織中為爭取權力而不得不對立?或者你與他在同一個宗教集團中,為爭取信徒,為爭奪領導權而對抗?

或者甚至你與他是兄弟,為了父親遺留下的財產而鬥得你死我活?或者只是一種趨勢,一種利益的驅使,導致了鬥爭的出現?或者是……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要說沒有對立、對抗乃至鬥爭的對象,似乎是不可能的。只是有時候是主動的,有時候是被動的。但相對的世間,已經使我們難以避免這種相對現象的存在。因此問題不在於有沒有敵人,而在於如何去應對。

一般人自然是對抗、鬥爭以求得自己的生存,或以牙還牙的洩憤、報復。但一個修養好的人,卻可能以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如有些宗教徒會去「愛你的敵人」,原諒敵人。

如果是以圓融的佛法來說,是不愛敵人的,因為心中沒有敵人。雖然在事相上,在眼前有敵人,乃至在他人心中被視為敵人;開悟的人,卻能超然於此事相的相對而證得理性的絕對,視一切眾生為佛、為聖,如此則心如虛空,空曠無恨,一切包容、對立、鬥爭也不復有作用了,心中何來敵人?

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五日‧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