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心中的淨土

↑TOP
雨後的雨城最美,常給人一種一塵不染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也很喜歡雨城的雨。

看到那種清新的景象,內心裡就有那種不染於塵的清淨。

在生活上,雨城有點像我的避風港,經常在繁忙的工作,或四處奔波後,有時間回到雨城,我總是讓日子輕輕鬆鬆、悠悠閒閒地過,讓心休歇、平靜,或許也是一種平衡。

我想,如果雨城是一片淨土,我安住於其中,讓外面的熙熙攘攘、風風雨雨,都在此土之外,而安住於其中者,能獲得清淨與安寧的生活。

我相信很多人都在尋求這一片淨土。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超塵脫俗絕對清淨,不受任何污染的,但此清淨心卻在重重污染與垢穢的包圍中。而我們卻總是被此污垢迷惑了,甚至執此為淨,執此為樂、為常,忘了這一片清淨的心地。

如果我們發現了這一片清淨心,並把外層重重的污染消除掉,使此清淨心顯現,便能依此清淨心來見此世間。此時由於內心已清淨,故所見的世間亦為清淨。

雖然外面的種種現象,在他人的心目中還是污穢的,但在一個已清淨的心看起來,這些污穢只是一種虛幻之相,因其並無自性,而是由於種種因緣和合而有,故其本性空寂,此空寂之本性乃清淨的、不生不滅的。因此清淨心能透視一切法的本性,故不為虛幻之假相迷惑,便無罣礙,而能超然,解脫自在。

我們是否去尋求內心的這一片淨土呢?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四日‧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