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簡化生活

↑TOP
簡單的生活,淡泊的物欲,單純的心念,專一的用心。

這應該是打七修持的寫照。

一個行者若在打七時,能有如此狀態,他若不是已經用上工夫,也必然會漸漸地把工夫用上的。

心安住於平靜的境界,其實對外緣,包括了身體的攀著,是會減輕的。自然的就不會需求太多或過量,也就容易無求。

在密集課程中,由於課程的設計與安排,在外在的條件上,都會盡量地使它符合淡泊、簡單的要求。這無非是要使行者減少對它的攀附,而能收攝身心於應用的工夫上。

但外在因緣的具足,行者在適合修行的環境之中,是否一定用得上力,那就得看內在的條件了。因此在修禪法門的指導中,告訴行者必須除了簡化生活,也應使內心的煩惱減少其活動的作用;對於物欲,也應淡化對它的需求。如此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在打七時,因煩惱而干擾,因物欲而衝動的心理就會減輕,內在的修持條件就會比較有力,而能較好的用功。

在用功時,如果明確地掌握了修行目標與觀念,亦清楚而正確地把握了方法,那麼,捨下萬緣,在外在已簡化的環境及內心適合修行的狀態中,必能專一地去用功。工夫也就很容易上路了。

工夫一上路,身心處於輕安、平和的境界,對於一切自然就無所欲求,卻仍然能夠充實與滿足。於是便不會為了私利的追求,以及我愛的貪戀而造業,而使煩惱衝動。生活雖然簡單、少欲,卻是自在、充實與喜悅的。

我們是否在追求這樣的生活呢?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