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改變心態

↑TOP
看到一朵花,我們可以平靜的欣賞,也可以摘下來,玩過了以後拋掉。

一種風景,兩種心情。

花是沒有兩樣的,但心情卻有多樣變化。花只是一個外在的現象,或許它並不有美或醜的判斷,但人的心情卻有不同的變化,同觸一種景,卻會生不同的情。

對世事的反應,何嘗不是如此。

所謂的悲觀與樂觀,也不過是人們對世事的價值判斷而已。此價值判斷的重點其實並不在世事,雖然在下判斷者而言,他是依世事而做出某一判斷的,但實際上,必須他內心先有了某一判斷的標準,他只不過是依此標準行事而已。

此判斷標準的形成,過程是相當複雜的,包括了家庭、學校與社會等環境,以及父母兄弟朋友等接觸影響,所處的環境中的文化及信仰等,皆對其標準有一定的影響,而還有一項重要卻潛在的,就是他本身的內心裡潛伏著的某些心理因素。

因為是如此多種因素造成,何者重何者輕,亦難以確定,但有一定,這個標準是會改變的。至於何種因素使他改變,也不一定。也許是外在的,但更可能是內心的因素。

有時候我們對自己做深一層的反省時,會發覺到,只要我們的心態一改變,我們對外在事物的看法與態度就改變了。因此把心態調在正面、積極的方向,我們會覺得這個世界可愛得多了。

一九九二年四月二十九日‧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