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以感恩心行施

↑TOP
施者當然比受者有福。沒有福報,用什麼來施,沒有健康的身體,如何能捐血呢?

所以當一個人有能力布施,真的要感恩。我們當然首先要感謝自己有福報,有健康的身體,有足夠的時間與精神去為他人服務。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

但從菩薩的角度去看,感恩於自己的善福是一般行布施者的心態,行菩薩道者還要感激受者。因為若沒有受者,施者的善舉根本就無從做起。每一件善行都必須施者、受者、所施之物等因緣具足,才是完成。若有施者而無受者,因緣不具足,想行善亦不能完成。

以佛法的眼光,受者的地位與施者是平等的。若施者能了解自己的善行必須受者才能完成,故對受者感恩,就會平等去對待受者,不以自己有福而覺得比受者高,那才算是菩薩行者。

若能把受者當成菩薩行者,為了完成眾生學佛,行菩薩道的善行,故示現為受者,那麼,在施時,更以恭敬心與感恩心去進行,更能契合常不輕菩薩的行持,視一切眾生為佛,而普遍敬禮。

故佛法把布施也稱為供養,不只是供養佛菩薩、聖人、父母師長等,乃至對一切眾生,都廣修供養,自更能明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種無限廣大行的精神。那也許還不是凡夫如我等者所能實行的,但在行施時,讓我們以感恩、恭敬的心,虔誠的付出或貢獻我們所能付出與貢獻的,必定會有更深的體會。

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一日‧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