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花花世界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141

ISBN:9789575984519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打破「忘塵」

↑TOP
那天下午在房裡俯臥著閱讀時,忽然一陣大風吹來,掀起了窗簾,結果把擺在櫥上的幾個小擺設給掃了下來,其中一個「小米缸」摔破了。

此「小米缸」(是小缸,但不知是裝什麼的)上了黑釉,並寫著兩個字「忘塵」。當小東西被窗簾掃到而摔下時,我的心裡動了一下,但並沒有馬上去收拾碎片,只是下床走去看一看,看到忘塵兩字亦破了。內心又被牽動了,不知是否在告訴我,現在的我已被捲入了滾滾的紅塵中,哪裡還能忘塵呢?

但心裡只是這樣牽動了一下,把碎片掃成一堆,又繼續我的閱讀,而把它放在一旁了。

不久,我的學生來找我,他們夫婦與我是十分熟悉的,帶著他們的小咪咪眼上來我房間,我一面還在看書,一面與他們談話,逗著小咪咪眼。學生看到那一堆碎片,便拿了掃帚等工具來幫我打掃,順便也幫我清理一下地板。

整個過程是那樣的自然,沒有做作,只當發生了一件事情,隨著需要與適當的方式去處理它。過後也就放下了。

其實這個小擺設已經放了好幾年,當時買下,一方面是喜歡它的小巧造型,一方面也是喜歡寫在上面的字。當時是買了好幾個,都送人了,就這個「忘塵」是我比較覺得合乎自己心意的,便留下來。但也只是擺著而已。

忽然間,就這樣子打破了,沒有即刻領悟到無常的道理。今天忽然想到,忘塵也是一種執著啊,不如連忘塵也打破吧!

內心豁然一開:打破忘塵!

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一日‧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