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傳記:正念的足跡

一行禪師傳記:正念的足跡

作者:瑟琳‧莎德拉, 柏納‧波杜安 Celine Chadelat, Bernard Baudouin

譯者:林心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cm / 單色印刷 / 初版

商品編號:1150120781

ISBN:978957137648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陶養自身對苦難的回應

↑TOP
「日常生活是開悟的無盡泉源」。在深受保護的寺院圍場裡,師父向他這位年輕的初入門弟子傳授智慧。

儘管這個年輕男孩全心鑽研佛道,但是他仍然無法無視於同輩的人遭遇的命運。這一年,沉重的苦難遍佈在越南的所有村落、城市、地區。朋友們突然失蹤,被軍人挾持和殺害。也許這個少年的雙眼比他的師父們更敏銳地看到國內發生的慘劇。

儘管國家的現實處境近在眼前,然而在這個僧人所處的平和寺院環境中,時間的節奏是依循祈禱文,而不是政治新聞,這促使他和這場悲劇保持必需的距離。這座寺院幫助他回歸自我,並且以公允的方式衡量這些事件,擺脫負面情緒的影響。

寺院裡首先傳授的教誨之一是唸偈頌:最微不足道的日常活動都是發揮正念的時機。沒有任何活動比另一項更重要。在需要打掃、做菜或甚至單純為了站起來而抬起右腳,或把拇指放在食指上、進行冥想的時候,都把注意力和呼吸集中在動作上。

有一天,他離開師父的時候,沒有留意背後砰然作響的門。他的師父叫住他,對他說:「初學的弟子,你再對我做一次,再出去一次,然後帶著正念,重新把背後的門關上。」禪師後來說,他在一生中學會了關上一扇門。教導他的師父雖然對他關愛備至,但並不透過言語表達出來。

一再回歸到當下,這降低了外界事件對內心的影響。於是,這個年輕和尚不輕易受到像是憤怒或恐懼等負面反應所左右,是由他自己從內在去發掘自己對苦難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