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傳記:正念的足跡

一行禪師傳記:正念的足跡

作者:瑟琳‧莎德拉, 柏納‧波杜安 Celine Chadelat, Bernard Baudouin

譯者:林心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cm / 單色印刷 / 初版

商品編號:1150120781

ISBN:978957137648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火虎當道

↑TOP
一九二六年十月十一日,這是火虎當道的年份。在越南中部,一個小孩在承天順化省、名叫廣義的村莊中的一個低微家庭誕生。他們屬於這個國家最大的種族:越族,這個種族的人民以優雅、勤勞和堅毅而著稱。父母將他取名為阮春保(Nguyễn Xuân Bảo)。在熱帶初冬的這個乾燥時節,月亮呈上弦月。這是吉祥的徵兆,此時出生的孩子可望具有善良而樂觀的性情。

在他出生之前,他的母親一度流產,這是預示這個男孩未來智慧的第一個徵兆,而他從這個事件引出一個深刻的問題。

「我常常在想……試著在那個時候來到世上的這個嬰兒是我哥哥還是我?如果這個嬰兒沒有出生,這表示他出生的條件還不俱足,於是這個嬰兒決定抽身,並等待最好的情況。……我媽媽第一次失去的是我哥哥嗎?或者是即將來到世上的我,而我認為時候未到而抽身?」

根據一行禪師幾年後所傳授的智慧,每個事件只有在條件俱足之下、時機到來的時候才會發生;而這就是自然律本身。

人們形容這個嬰兒的面容莊重而平靜。他在受到保育的蓊鬱自然下成長。在居民的集體意識中,自然、樹木、植物以及水、火、土、氣這四行各具特有的性能。火淨化、水平息並澆灌大地和稻田。風四處散播土地濃烈而清新的氣息。

水在越南的歷史中發揮特殊的作用,具有多彩的顏色和氣味,千變萬化。紅河的水洶湧而難以逆料,沿岸的沖積層顯現出磚紅色、湛藍色、青綠色。氾濫和淹沒帶來的毀滅力量,但豐饒的能量則形塑了居民的風貌。越南人民把河水疏導到水壩和稻田,試圖加以馴服。越南的別稱不就是「水和傳說的國度」?

人們和一個看不見的世界建立關聯,並認為其中的特定動物具有超自然力。從中也可以看出自中國引進的儒學、道教和特別是佛教的關聯,還有天主教傳教士的影響,這一切比較是透過宗教融合、而不是單一特定的宗教而相互作用。

這座村子當時屬於某種地方文化,其中融合了流傳幾千年的祖先崇拜,並結合了佛教、儒家和道家哲學的影響。對祖先的虔敬從鴻龐氏諸王的年代傳承下來,每戶人家於是都具有向前四代先人致敬的祭壇。在一行禪師年紀還小的年代,越南的鄉村農民並不精通神學,而他們雖然無法透過語言清楚表達信仰,卻都懷抱篤信宗教的精神。在這座村莊的生活中,人們時而在月光下舉行宗教慶典。

當村子裡的寺廟鐘聲、公雞啼聲和緩緩移動的牛群叫聲在遠處響起,年幼的阮春保在家族祭壇旁安靜地陪伴父親,並跟著他禱告幾句,祈求平安,禱告之聲在家中迴響了一會兒。這個將成為一行禪師的人將終生持續對祖先表達這番恭敬和深深的尊崇。他受到一個充滿愛而清寒的家庭所照料。他的母親負擔沉重的家務,他的父親賺錢供給家用。一行禪師後來將發現,媽媽從前沒有足夠的錢每天餵他喝一杯牛奶,而這必然導致了他的瘦小體型。他們衣食無虞,但也就僅止於此。儘管如此,他們單純的生活方式仍然遭到了威脅。

「從前,我的朋友和我,我們想成為英雄,能夠驅除不幸和消除災難。我們當時不知道做一個英雄必須付出的代價,而也必然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想要模仿從前的騎士。」

這個小男孩七歲那年,透過一幅畫面而接觸到釋迦牟尼佛,畫面中,坐在草地上的悉達多‧喬達摩沉浸在冥想之中,臉龐洋溢著祂特有的祥和。他立刻感到對祂崇敬備至。在這一刻之後,他預感到自己的未來。每一天,他的想法中都深切盼望自己不久後也能持續處於平和之中,而在這個時候,他周遭的大人卻眉頭深鎖。

印度支那的多蹇歷史激起年輕的阮春保的決心,使他直接投身踐履從而擔任和平使者。因此,我們現在必須研究越南的歷史,特別是關於殖民的部分,以了解使這個年輕男孩投入這番使命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