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傳記:正念的足跡

一行禪師傳記:正念的足跡

作者:瑟琳‧莎德拉, 柏納‧波杜安 Celine Chadelat, Bernard Baudouin

譯者:林心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cm / 單色印刷 / 初版

商品編號:1150120781

ISBN:9789571376486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試驗

↑TOP
面對苦難往往引發自我反省,這是佛教的一項觀念。苦難和它的徵象:死亡、病痛、衰老,都猶如必要的啟蒙,帶領一個人領悟生命的真理。如果沒有這些,那麼精神的探索者將活在事物和存在的表層,而不能指望達到有益的心靈發展。禪師的教誨清楚明瞭:

「我不想把我的朋友或小孩送到一個免受苦難侵擾的地方,因為,在這樣的地方,他們將沒有機會學習培養理解和慈悲。此外,釋迦牟尼佛也教導我們:沒有苦難,我們將永遠不可能學習。他也吃了很多苦;而恰是由於他受過的苦,他才能達到開悟。」

在兩千五百年以前,遭逢苦難標示出年輕的悉達多、也就是未來的釋迦牟尼佛的內在歷程的起點,這位年輕人把苦難轉化成奧妙的宗教經驗,啟發了無數人。

根據米爾恰‧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十六歲的悉達多娶了兩個公主為妻,並在父王的皇宮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他離開皇宮出去三次,而在這三次出遊中,他目睹折磨人類生存的三種無法避免的不幸:老邁、苦難以及死亡。在他第四次出遊,他凝視了一個托缽苦行僧的平和與寧靜,而思考解救的方式。於是,他在五位弟子的陪同下,獻身於一場極為嚴苛的禁慾和苦修。然而,他了解到這種苦修是徒勞的,於是接受別人捐獻的米和一碗牛奶。弟子們勃然大怒,憤而離去。他坐在一棵樹的宜人陰影中,下定決心在達到開悟之前絕不起身。魔羅化身為死神和惡人,但悉達多克服了襲擊,而在次日破曉時,悟得了《四聖諦》。

第一諦:一切都是痛苦。出生是痛苦,衰老是痛苦,疾病是痛苦,一切稍縱即逝的東西皆是痛苦。然而,不應該從負面或消極的意義上去了解苦難,而是恰恰相反。一行禪師寫道:

「我們都傾向於躲開我們的苦難,避開它,並著眼尋求歡樂。然而,很根本的是讓我們的內心明白:苦難有時可以是有益的。我們甚至可以談論苦難的益處,因為是它向我們表明如何使我們更深刻地了解;也是透過了解,我們於是能夠自然而然開放地接受和愛。」

苦難是契機,讓我們更真實、更有人性。別人的苦難也與我們相關,是教人徹底接納生命的機會,以使我們更有生命力,而且最終將會更快樂,因為佛教的目的正是達到一種深刻而永久的快樂。

在一個更普世的層次上,嘗試了解世上苦難的根源就是讓這個世界出現和平的契機。釐清痛苦事件的根源的人會抱持某種細緻而批判的解讀,做出適切而合理的回應,並帶出長遠的結果。這個細察自己情感的年輕僧人不閉上眼睛,而也不把視線移開。他任憑淚水盈滿眼眶,同時,他的人道之情傾洩而出。不論如何,他都明白逃避的手段早晚都會導致活在恐懼和無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