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心默照
The Mind of Chan in Silent Illumination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01

ISBN:978957598601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學無止境】平時要多調和身心

↑TOP
我每次都會提醒參加禪修的學員,不要把工夫留在禪堂、留給蒲團,一定要把所學到的方法帶回去,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如果你每天都有固定的時間打坐,在動態中也懂得用方法來調和身心,那麼一進到禪堂,很快就能夠投入用功了。如果你平時沒有用功,進入禪修的密集課程時,是沒有辦法在幾天之內就調和身心的。

如果你的身心很調和、放鬆,我一講方法,你覺得相應,工夫很快就用上了。所以,修行只能回到自身,別人是沒有辦法代替你用功的,只有自己才能夠精進用功。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雖然生理上會漸漸衰老,但是心的力量,在精進用功的過程卻是不斷地累積、增長,是不會衰老的。

平時要多調和身心

默照方法和止觀方法看起來很相似,但在關鍵部分還是不一樣的。止觀方法會集中在一個點上用功,但是用默照方法,所照的是一個整體,而不在一個點上,它並沒有一個點。如果你在用功時,是「集中於一點」上,就表示你還是在「止」的方法上用功;你要到了能夠「照見整體」之後,那才是進入「默照」的方法。

當你覺知全身在打坐時,對於身體不同部位的很多覺受,都是知道的。不過,當這些覺受出現時,你知道,但不做回應。因為心默靜,所以你知道─這是「照」的力量。如果你稍微動了心,刻意去觀看某個部位,那就不是「默」了;「照」還是在,卻「默」不住了。如果你坐著,也知道整個身體,但是有些動作你並不知道,有些狀況你也不知道,這是有「默」而沒有「照」。如果所知道的是一個整體,你的覺照應是很均勻地遍布全身,知道整個身體的存在和觸受,但是你不會特別去注意身體的某個部位;即使有些局部在動,你只是清楚知道,心仍然保持默然。

應用默照方法時,是不能靠感覺的,而是知道、是覺知。如果我們的心與身體統一了,就會很自然地知道整個身體,所以沒有一個集中的點。止的方法則是「制心一處」,集中在一個點。我們有時候需要用「止」這個方法,是因為心太散漫了;止的方法能讓心集中在一個點上,心收攝、凝聚了,才能發揮作用。

默照方法在運作時,就是照、默、放鬆,知道全身而不是集中在一個固定的點上;不是集中在一個點時,就不會停留在那個部位。用功時,假如只集中在一個點上,你會失去對全身的覺知。比如你正專注用功時,別人忽然叫了一聲,你就會被嚇到。因為集中在一個點上,某些身體的作用會收攝,例如聽力、眼力或嗅覺,它們的功能就不能發揮了。

如果是統一心的話,你是覺知整個身體的,包括器官。這時根還是對塵的,但是當根觸對塵時,它只是知道而已,不會去分析,也不會專注、集中在那個觸覺上或感覺它,你只是在觸的當下很清楚地知道。如果你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用功,你的心與身體是統一的,你的心就是你的整個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