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心默照
The Mind of Chan in Silent Illumination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01

ISBN:9789575986018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轉化提昇】人際互動——禪修最大的挑戰

↑TOP
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禪修方法,很多人會覺得不容易,因為生活忙碌。實際上這不是問題,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為何有些人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些人卻做得比較少?後者真的沒有時間做事嗎?應該不是。或許他們認為不需要做那麼多事,這是對生活的態度不同。

人際互動——禪修最大的挑戰

態度,往往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甚至工作。比如我們認為禪修很重要,就會將它排進日常作息中,問題只是:我們要不要做?真正的禪修,應該回到日常生活中用功,也就是每天都固定進行。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將禪修工夫運用到人際互動上,這才是我們學佛或禪修最大的挑戰。

我們之所以禪修是為了要修智慧,並不是修定。因為修定工夫並不難做到,只要花一些時間。在人際互動中「修慧」,才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所以,當生活中面對問題時,我們的禪修工夫往往就「洩底」了─煩惱照樣煩惱,吵架照樣吵架。

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各種衝突、矛盾、利害關係等作用,隨時會顯現出來。所以,有些人常想一個人到深山修行;即使在一個禪修團體裡,彼此間可能也沒有什麼來往,都是獨自用功。

因此,如果禪修後回到現實生活,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夠很容易、很自然、很直接地把它化解掉,過後心裡也沒有任何罣礙,這才是真正的禪修工夫,也是智慧。

轉化情緒,保持正念

在禪修互動中,最容易察覺到自己的一些問題。比如打坐時,遇到別人發出聲音,就生起煩惱心。當我們受到干擾時,就是考驗來了。這時要轉自己的心,化煩惱為菩提;也就是將負面的情緒轉化掉,保持正念,讓慈悲心、感恩心散發出來。

學佛的目的是要滅掉「苦」,滅苦的另一面,就是可以得到「樂」。不過在修行上,我們不直接說「樂」。樂有不同層次,比如禪定的樂、一般的欲樂等。但是,如果要得到究竟的「樂」,就要涅槃的「樂」,也就是寂靜的「樂」、滅苦的「樂」。

我們都是嚮往「樂」,而要滅「苦」。所以禪修的人,不會故意要整人,而是希望得到內在的喜悅。有些人會現出一些相,是業報,是我們的共業。既然是共業,為什麼要被它所轉,而不能由自己來轉化它呢?

所以,我們要對別人產生一種與樂拔苦的心。「與樂」就是「慈」,希望自己能散發一些快樂、安定的力量給他人,也希望有力量幫助他人解除一些苦惱。慈悲心不是從外面找來的,而是自己的心本來就具足。我們之所以不能讓它散發出來,是因為長期以來被煩惱覆蓋了。

至於「拔苦」,也許我們沒有辦法直接幫到別人,但是可以用慈悲的心觀想,或者將打坐用功的功德迴向給別人。有時我們會發現,如果周圍的人都坐得很好,會有一種祥和的氣氛,自己就可以坐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