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親子快樂禪
Chan in Happy Parenting

作者:曉亞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71

ISBN:9789575986391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要太用力過日子

↑TOP
有時候我們過日子,可能都太用力了,以致往往為自己與他人增添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兒子學校謝師週的第一天,每個小朋友都被建議帶一朵花送給老師。吃過早餐後,便到後院花園裡,選了一朵開得最飽滿、顏色鮮豔欲滴的紅玫瑰,這朵正值盛開的玫瑰花,不論花朵形狀、葉子的排列、恰到好處的胭脂紅,都完美地像是一件藝術品,讓每個人看了都賞心悅目,最特別的是,它竟然整株沒有會扎手的刺,簡直就是萬中選一的最佳女主角。

兒子上車時候,我囑咐他將花拿好,可別弄壞了,他隨手把那朵花放在書包旁,回了我一句:「它沒有那麼fragile(脆弱)啦!」到了學校後,我先下車,將後座車門打開時,我那句:「把花拿過來……。」才剛講完,就看到兒子將書包一扯,碰到旁邊的玫瑰花,花朵「喀喳」應聲折斷,當下,好像看到一個風華絕代的美人殞落,原本有著活潑生命力的植物,在瞬間就被孩子的疏忽遭遇到腰斬的命運。我的不高興全寫在臉上,語氣含慍地說:「你為什麼這麼不小心?……。」他知道自己闖了禍,囁嚅地回說:「反正又不一定要帶,是optional(自由參加)的嘛!」「可是這花那麼漂亮,是我們費心挑選的耶……。」我還是有點懊惱。

為了懲罰他的不小心惹出來的意外,我要兒子自己走進校園,不再像往常般陪伴他進去。看著他過馬路小小的背影,雖然餘怒未消,但有個聲音在內心裡響起:「不過就是朵花,為什麼要那麼生氣呢?」孩子說的沒錯,要不要帶花送老師完全是optional的,學校並沒有規定一定要帶啊!看到玫瑰花折斷的那一剎那,為什麼我不能一笑置之,把它當作是一場無關痛癢的意外,為什麼要把自己處理這場事件的不良情緒感染給兒子?他也不是故意要讓它發生的。

整個早上我都在思索:一朵花的凋零,與我的不開心,中間有什麼相連帶的關係?後來,慢慢釐清楚,我的不開心來自於失望,而失望,又源自於最開始的「太用力」,「太用力」地挑選花(之前先生摘的兩朵花都被我否決掉),「太用力」地讚歎花的美麗,「太用力」地沾沾自喜於自己的品味與好運道……,因為對這朵花投注了如許多的情緒與讚賞,以致當結果往不符合期待(意外毀壞)的反方向進行時,內心的落差造成一時惱怒的情緒化反應。如果,我們以平常心過日子,不要「太用力」地要求每件事都要按照自己的標準,「太用力」地期待周遭的人都要符合我們所設下的框架,以一種隨緣的態度,不把主觀情感、思想投射到外在事物,讓它們如實呈現本來面目,也就不會有這麼許多自尋煩惱的戲碼上演。

我們都太用力過日子了!

聖嚴法師曾說,我們要用直心來過生活,直心就是對所有人事物都不加以評斷,沒有完美,也沒有缺陋,心就像一面鏡子般如實映照出所有東西的真實風貌。

我們仍然要感嘆大自然的奧妙,讚賞花朵的美麗、綠樹的盎然、山巒的青翠、白雲的柔軟、晚霞的風情……;但當花瓣凋零、綠葉枯萎、夕陽隕落或是烏雲密布時,我們仍然要像一雙軟綿綿的舊襪子般舒適自在,隨遇而安,隨時安心。要做到這樣的境界雖然很難,但每天提醒自己不要用衝百米的力道過生活,用馬拉松式的百分之八十力氣便足夠了,這樣路才能走得長遠。《菜根譚》有句話:「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隨時用這種淡與常的心態調整步伐,才能嘗得人生的真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