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親子快樂禪
Chan in Happy Parenting

作者:曉亞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71

ISBN:9789575986391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做白日夢的權利

↑TOP
夏日悶熱的午後,坐在家中客廳沙發上,望著外頭藍天白雲出神,正是所謂的標準發白日夢狀態,突然覺得,能夠這樣隨心所欲發發呆、讓腦袋放空,享受片刻的寧靜,也是一種幸福。想到學校老師跟我抱怨兒子上課不專心、day-dreaming時那副氣急敗壞神色,可以想見當時兒子肯定是遭受一番責罵、喝止。可憐的孩子,連做白日夢的權利都沒有,讓人不禁思考現今教育體制對孩童所帶來的有形及無形影響。

一個小孩,從進入學校教育體系,便開始了他漫長的十幾二十年求學生涯,在這段期間,他被要求過群體生活,固定的時間起床,上學、放學,不管個體差異性如何,都被授與相同程度的課業,也不論個人興趣為何,一律教授同樣的科目,「有教無類」的理想實踐後成了「教了無類」,每個學生等同性愈來愈高,有許多不適合此種學校教育方式的孩子,在適應的過程中可能逐漸失去原來天賦才能的光芒。愛迪生如果不是有一位堅持走自己路、對孩子對自身具有充分信心的媽媽,恐怕也成了被視為白癡、異端、一事無成的普通人。

教育啟發智識,同時也讓人喪失獨特性。想想看,孩子與我們一樣,有情緒高低起伏,每日的身心狀況也都不同,但在一定時間內便被要求做所謂必須要做的事,絲毫不能推託拒絕,不能想要去野餐便去野餐,想要看藍天白雲便騎著單車呼嘯上山,因為必須要上學校、要做作業,上學成了凌駕生活所有一切最至高無上最重要的東西,重要到甚至連生病請假都要在出席成績上遭到扣分而影響學習排名。古人十年寒窗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也只需要十年光陰便能學成;在現代,從幼兒園開始算,十年也只不過國中畢業,一個國中畢業生能做什麼?能在出社會後自食其力養得活自己嗎?

我們從孩子三歲送進托兒所,到大學研究所畢業,長達二十餘年時間,幾乎占據人生三分之一光陰,花這麼長時間學習,所學到的東西很多卻在後來的日子裡一點也派不上用場。一位文學家說,他求學時複雜的微積分幾乎要令他抓狂甚至放棄自己,幸好他沒這麼做,否則我們社會便少了一位優秀的文藝創作者。

一個成績不好的小孩從小便被貼上標籤,不會讀書、功課做不好,將來大概也不會有多大出息。被編到後段班的孩子,其所遭受到的歧視、挫折、冷落及種種不合理待遇,正是凸顯了當今教育體制的諸多弊病。在學歷掛帥的社會中,每個人的身分、價值都依據學歷而劃分,中學畢業生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拿多少薪資,大學畢業生能賺取多少金錢,研究所、博士生又是什麼身價,就像菜市場標價出售的貨品,都有公定的價碼,身為人的價值經常矮化為表象的、膚淺的、虛榮的一紙學歷。

臺灣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在大學錄取率節節高升下,面對新世代高學歷的壓力,竟有近五分之一的五年級生動過想購買假學歷的念頭,這些五年級生擁有豐厚的職場經歷及優秀的工作能力,但仍希望自己的學歷能夠更顯赫、更耀眼點,這就是我們這個社會過分強調學歷不重視個體品質、真正實力表現的後果。

在美國,有所謂的Home Schooling(在家教學制度),家長可以選擇不帶子女入學,留在家中親自授課,它的好處是,可以量身訂做教育計畫,發揮長處、補強短處,針對個人時間表及興趣設計課程,在家上學的孩子大都能順性發展有很優秀的表現。美國每年舉辦的科學、地理測驗比賽,好多年都是由Home Schoolers(在家自修者)奪冠。雖然在家上學有許多好處,但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這樣的條件與能力執行,只能屬於少數人為應變現今教育制度缺陷所做的改良自修模式。

其實,哪裡有那麼多的知識要學習,在資訊瞬息萬變的今日,很多在校學到的知識出了校門後便英雄無用武之地,那些從前我們辛苦熬夜硬塞在腦子裡的東西證明了在往後日子裡根本毫無用處。在日常生活中誰用得上三角函數、微積分?誰還記得從上海到寧夏要經過的鐵路名稱、沿途特產?還有那些物理、化學、三民主義……。我們的教育似乎要將從古至今所累積的知識一股腦兒全教給孩子,把他們當全才培養,殊不知很多特殊天才就埋沒在如此的全才教育洪流裡,喪失了天賦的才華,實在非常可惜。

注重智識、技能的傳授,卻忽略了人本、生活教育,是現今教育最失敗的地方。既然知識永遠學習不完,學校的目的應該要教導孩子如何具備追求、找尋、運用知識、資訊的能力,教授他們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如何與地球環境和平共處,如何欣賞前人留下的音樂、文學、繪畫、藝術等智慧結晶,如何好好地過日子,照顧自己、關懷別人。我發現,美國公立學校生活教育根本付諸闕如,要是有機會到學校參觀孩子吃午餐的情形,恐怕會嚇一大跳,兩手髒兮兮抓了漢堡便往嘴巴裡塞,餐廳桌椅不夠,一大群小孩坐在草地上或水泥地上便吃將起來,隨便扒兩口,也不管盤子裡食物還有多少,一律倒進垃圾桶,然後飛奔到操場玩耍,老師全然放任不予管教,進食的餐桌禮儀、衛生習慣、愛惜食物的觀念……,種種重要的生活教養完全忽略。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在現代社會生存,就無可奈何必須依照它的遊戲規則進行,因為我們不可能躲到深山離群索居,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所以必然地要投入社會、教育體系所架設起來的階梯,為自己找到一個定位。父母親可以做的是,不要再給孩子太多的壓力,盡量減少、舒緩他們來自學校的挫折感,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家庭有正確的道德教育、緊密的親子關係,孩子是一個品行、人格健康、樂觀進取的人,將來必定有他的出路。

孩子在外頭已經沒有了做白日夢的權利,就讓他在家裡頭放輕鬆點,享受快樂的童年、成長時光,偶爾發發呆、啥事不想也不做,可也是一種愉悅的難得人生體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