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親子快樂禪
Chan in Happy Parenting

作者:曉亞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71

ISBN:9789575986391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被判出局的孩子

↑TOP
朋友的孩子去年升上國中一年級,就讀的是臺北市競爭力屬一屬二的名校,平日課業繁重,同學之間競爭激烈。由於這個孩子生性害羞內向,成績經常敬陪末座,每次分組進行討論或做報告時,都成為被踢皮球的對象,讓他自信心大受傷害。功課不好加上社交上的孤立,又沒有老師適當地介入輔導,一整年下來,身心崩潰,開始抗拒上學。

原本朋友以為將孩子轉學,換一個升學壓力沒那麼大的環境,應該就可以改善,沒想到,情況比預期地嚴重,心理醫師告訴她:「讓孩子暫時休學吧,將壓力來源阻斷,避免持續地刺激,才能有機會復原;否則回到學校繼續上課,只會雪上加霜,嚴重的話,甚至會毀了孩子。」

這個小孩從小沉默內向,雖不善交際言詞,但文靜乖巧,是一個好孩子。沒想到升學壓力卻重重擊垮了他。現在,他把自己封閉起來,拒絕與外界溝通,父母親內心焦急萬分。

我不知道那所升學率頂尖的中學究竟是如何教育孩子,但在升學至上的整體大環境中,以成績定位一個學生的現象普遍存在,所謂的成績又只是非常狹隘的重點科目,完全偏重智育的發展,家長、老師只在乎分數、名次。一個在學業上得不到肯定的孩子,很容易便被學校放棄,或是被貼上「壞學生」標籤,甚至開始自暴自棄,原本有無限可能的前景,卻早早便被判了死路一條,這真是教育的最大悲哀。

朋友的孩子是這場競賽中的犧牲者,小學時便越區就讀,每天花半個小時坐公車到一所以雙語教學著稱的學校上課。我相信他的不適應早在之前便已顯現,不是升上國中後突然崩潰,身心症狀的產生應該有跡可尋,只是忙碌的父母與老師都沒有察覺,以至於每況愈下,最終只能以休學做為解決問題的手段。

無獨有偶的是,不只是臺灣升學主義掛帥,連老美近年來都受到影響,可能因為中國崛起的震撼及亞洲移民的湧入,前些時洛杉磯有幾所高中以成績排名派發不同顏色學生證,想以此激勵學生用功讀書。不料此舉卻遭來家長與社區的反對,認為是一種歧視,督促學校改變政策,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要再以「成績」決定證件顏色。學校會不會接受建議不得而知,不過,這股分數導向的風氣卻已從亞洲悄悄吹向新大陸,從街頭巷尾林立的補習班便可一窺端倪。

我很同情那個孩子,這麼小的年紀便在這場嚴酷無情的比賽中被判了出局,在他未來成長路上不知會烙下多麼深的印痕。嚴長壽在《教育應該不一樣》書中說:「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在我們澆熄孩子學習熱情前,是否要反思,我們種種美其名「為孩子好」的作為,究竟是在揠苗助長,還是能為他們點起照亮前路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