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親子快樂禪
Chan in Happy Parenting

作者:曉亞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271

ISBN:9789575986391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2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英雄與平凡人物

↑TOP
有天晚上,一位朋友打電話來,我們聊了一下,她對於孩子目前不是頂尖的學業表現顯露出了擔憂,不知道如何才能提供幫助。

其實她的孩子才剛升上小學五年級,離所謂的升學壓力年齡還有段距離,她的擔憂來自於學校中其他的華裔家長,在亞裔為主的校園中,學生已經提早在課業上打起了升學之戰。每次的評鑑與州考,都是這些家長們評估自己子女課業成績的標竿,並以此相互比較,有些孩子評鑑成績其實也是列於超前(advanced)的行列,但因為沒有達到滿分或更高的分數,而引起父母的高度關切。

這一切的壓力,其實都緣自中國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作祟。朋友的孩子表現也很不錯,但在其他亞裔同儕的耀眼分數下卻顯得平庸,於是做媽媽的開始產生擔憂的情緒,不曉得究竟是兒子需要幫助,還是自己過慮了。

我們居住的小城,亞裔與華裔人口不斷湧入,課後補習班也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開張,幾乎每條大街小巷都可以見到以亞洲學生為招攬對象的補習班,好像走在臺灣的南陽街上。我聽說有些父母從小送孩子去學習才藝,最主要目的便是為了將來申請大學能更具備競爭力。有位朋友的兒子從小聘請昂貴的私人教練學習網球,就是為了進入高中網球校隊,後來沒有被錄取,索性連網球課都不去上了。這是很明顯的目標導向學習,一旦達成目的(或功敗垂成),就不再繼續原有學習的課程。有很多學了八年、十年鋼琴的小孩,有天通過了最高級數鑑定考後,從此再也不碰鋼琴。因為他們的學習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功利導向的父母親。當學習缺乏自主性與動機,便很難延續下去。

在學校中,如果有群華人家長聚集在一塊聊天,話題總是圍繞在哪裡有好的英文寫作班、優秀的鋼琴老師、良好的繪畫班、出色的運動教練,或是哪個班級的老師教得好、功課多,哪個課後班教材最豐富、進度最超前……。孩子再大一些,父母親聊天的話題可能轉變成:AP課選了幾門、SAT考了幾分、社區服務做得如何、有沒有參加什麼校隊或社團中擔任幹部……,這背後隱藏的價值觀便是:申請大學似乎成了唯一且最重要的人生目標,大家都一起淹沒在這場升學競賽的洪流中,載浮載沉其間而不自覺。

記得在網路上讀到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她資質平庸,功課中等,每當父母親與朋友聚會,總是在其他多才多藝小孩群中顯得如此毫不起眼,父親一度為她的平凡覺得失望。直到有一天女兒導師打電話來,告訴他們在學校發生了一件他教書生涯以來從未遇到過的事,他要學生們在紙條上寫下在班上最欣賞的同學,結果每個人的答案都一樣,都是他們的女兒,打敗了班長、模範生及所有名列前茅的資優生。這位導師為女孩的好人緣嘖嘖稱奇,認為這都是她的好脾氣、平日樂於幫助他人、從來不與人計較的善良個性所帶來的結果。父母親才恍然大悟,他們從來沒看見女兒的優點,總是在別人的絢爛光環下見到她的不足。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社會,做事情的能力固然重要,然而做事的態度與人際關係才是決定能否成功的要素。

當英雄凱歸的時候,總是需要有人站在街邊鼓掌喝采。那位女孩說,她不想當英雄,只想當那個鼓掌喝采的人。多麼淡定的人生態度!這個世界上的確不需要那麼多英雄,而是更多懂得欣賞別人、為他人的成功真誠歡喜,同時也努力讓自己與周遭的人快樂的平凡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