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雨靈岩:中國佛教現代化歷史進程中的印光法師研究

作者:張雪松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15x21 cm / 25K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11

ISBN:9789575985578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印光在中國佛教近代轉型中的歷史地位和貢獻

↑TOP
印光法師,陝西省渭南地區郃陽(今郃陽)縣人,生於清咸豐十一年農曆十二月十二日,咸豐十一年即西元1861年,但清咸豐十一年的農曆十二月十二日已是陽曆1862年1月11日。1861年是農曆辛酉年,正值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俄國強占我國大片領土,太平天國運動如火如荼;該年8月22日咸豐皇帝死於熱河,不久慈禧等人發動辛酉政變,1862年改元同治。也就在這一年,近代歷史上著名的回民起義便在陝西渭南拉開了序幕,在同治之前,陝西回民近百萬,主要居住在同州府、西安府、鳳翔府、乾州、鄒州等地。而此後長達十一年的戰亂,以及左宗棠又將陝西大批回民遷往甘肅等地,徹底改變了陝西地區的人口民族結構。原本回民聚居的同州府、西安府,是印光法師少年生活和讀書的地方,十餘年中,陝西回民的銳減,必然對當地的風土人情產生極大的影響。印光法師出生的年代,無論對中國,還是對他的家鄉,都可謂多事之秋。

印光法師,俗家姓趙,名丹桂,字紹伊(郃陽相傳為伊尹故里),號子任。印光法師出生六個月後即染目疾,終生為其所困,一般「夜不用目」。印光法師兄弟三人,排行最末,十餘歲後隨長兄在西安讀書,習儒業,排佛老,《年譜》上記其「成童中秀才」。

印光法師後棄儒歸佛,雖經家人反對,幾經周折,終於光緒七年(1881年)在終南山南五台蓮華洞寺出家,剃度師為道純和尚,為防家人找尋,本擬遵師命前往徽州小南海參學,行至湖北竹溪蓮華寺掛單。因尚未正式受戒,僅討一最苦之行單,打煤燒水,日夜不斷。後受信任,管理庫房,得讀《龍舒淨土文》殘卷,開始信仰淨土法門。

光緒八年,在陝西興安縣雙溪寺印海定公律師座下受具足戒,戒期中所有文字事宜,悉令代作,目疾復發,念佛得以痊癒。印光法師受戒後,在陝西終南山四年,最後一年(光緒十一年)住終南山南五台大頂,侍觀音大士香火(上110)。光緒十二年(1886年)十月十四日入北京紅螺山資福寺念佛,自號「續廬行者」,次年正月告假,朝山西五台山。印光法師在紅螺山資福寺三年,歷任香燈、寮元、藏主等職。光緒十六年,至北京龍泉寺任行堂,次年住圓廣寺。印光法師在圓廣寺兩年,光緒十九年(1893年)普陀山法雨寺化聞和尚入京請藏,印光法師協助料理,獲邀南下普陀山法雨寺,安單藏經樓任首座,自云:由於目疾「四十多歲即不能常看經,故未閱全藏。」(上329)

印光法師於中日甲午戰爭的前一年離開北京,此後四十餘年,除光緒三十年(1904年),進京協助諦閑法師請藏外,再未離開過中國漢地佛教最為興盛的江南地區。民國元年(1912年),高鶴年居士將印光法師四篇文稿交《佛學叢報》匿名發表。民國三年,在普陀山會晤狄楚青,讓其流通雍正《揀魔辨異錄》一千部。民國六年,徐蔚如印行《印光法師信稿》,次年印《印光法師文鈔》(初編)於北京。此後印光法師在教內聲名日隆,開始大量收發信件,印送善書佛典,頻繁活動於上海、南京、蘇杭等地。民國十一年獲民國政府徐世昌總統題字表彰「悟徹圓明」。

民國十七年(1928年),印光法師擬隱居香港,離普陀山,暫居上海,次年春擬去,後由真達等人一再堅留,香港之行未成。民國十九年春至蘇州報國寺閉關;同年,令明道法師在上海覺園佛教淨業社內創建「弘化社」流通佛教文獻。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印光法師由蘇州破關而出,前往上海,參加丙子息災法會,返蘇後到靈岩山寺開示法語。次年,日軍侵華戰火漫及蘇州城,印光法師應妙真法師邀請,於十月初十由報國寺移居靈岩山寺。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十月初一,為妙真法師陞座為靈岩山寺住持,十一月初四(陽曆12月2日),印光法師圓寂。

以上便是印光法師的生平簡歷,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早年印光法師剃度出家、受具足戒、雲遊掛單、茅棚隱修、任叢林寺廟職事,都是典型中國傳統佛教出家人的履歷。印光法師沒有出任寺廟住持,也就沒有接過某一宗派的法卷;印光法師選擇的道路,是在叢林中陞至首座的職位。在中國傳統寺廟清規中,同等秩序,西單地位高於東單,首座又是西單中地位最隆者,一般由耆宿擔任,是大眾表率,主要負責諮詢疑難佛法問題,並不具體職事。陞為首座,便可以享受比較優厚的退休待遇了。印光法師自言在普陀山法雨寺做「吃飯僧」,實際上並非傳統佛教的特例,而是他應得的職位待遇。可以說,印光法師在中國傳統的寺院叢林制度中度過了大半生,晚年始成名,而後開始積極推行淨土信仰的弘化事業。本章將對印光法師和他的事業,進行更加深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