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雨靈岩:中國佛教現代化歷史進程中的印光法師研究

作者:張雪松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15x21 cm / 25K / 3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11

ISBN:9789575985578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第一節 重讀印光的時代背景

↑TOP
晚清民國以來,無論佛教自身的發展變革,還是佛學研究,都與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息息相關,立場不同,結論各異。

包括印光法師在內,近代許多佛教人物的思想觀念,對佛教歷史的理解,對近代事物的看法,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乃至於可以說是錯誤、迂腐的。如果我們抱著「古為今用」的態度,自然可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但如果我們要了解歷史的真相,尋找歷史發展的脈絡,則不能「只揀好聽的說」,特別是那些「過時」的東西,恰恰是那個時代的反映,有其具體的功用,尤其值得我們注意。近代知識份子關於佛教的言論,有的意在用宗教救國;有的則要揭露宗教的陰暗面以反對迷信,啟迪民智;至於佛教公眾人物的言論,更是往往意有所指,並不能以簡單的對錯論之。

近代中國內憂外患,不僅學者的學術研究,並非完全書齋中的學問,佛門人物的思想,更是往往針對現實而發。因此我們在研讀近代佛門人物的言論,不僅要理解其字面的含義,而且要探求其背後的用意。提倡人間佛教的太虛等革新派僧侶,歐陽竟無、呂澂、熊十力等唯識學者,他們思想行動的經世致用的作用比較明顯;而人們對印光法師等「保守」僧人的言行,尚缺乏深入的理解,有「重讀」的必要。

印光法師提倡因果,流通善書,批判宋儒空疏,是希望依此加強禮教,重構社會秩序,其意並非簡單的淨土往生助緣而已,否則我們就很難理解印光法師,這個佛門中似乎與世無爭、一心念佛的老僧,會致信陝西都督陳樹藩,勸其下野(此事後文將詳細討論)。再如,印光法師對雍正皇帝的推崇,對法藏一系禪法的批判,在當時也是有針對性的。


太平天國運動,對幾千年來的封建倫常禮教是一次有力的衝擊。清帝雍正曾對明代僧人法藏反對師說,主張「一個圓相為禪宗五家的根本」判為「離經叛道」,永遠被禁,太平天國運動後,天目山禪源寺,鎮江金山寺,揚州高旻寺,常州天寧寺同時不顧清帝「御批」,重興圓頓圓修學說,為佛教修學創造了氣氛,被時人尊之為「江南四大叢林」。


印光法師非常反對在佛學上、修行上標新立異,「老實念佛」是其主張重建「敦倫盡分」的社會秩序,在教內的直接體現。晚清以來,由於擬制宗族制度等原因,佛教界內「分河飲水,各自是非」的弊端非常明顯,從楊文會本人開始,就非常自覺地希望通過「教在賢首,行在彌陀」等教理重構整合,來對教內「分河引水」的弊病加以糾正。民國初年,印光法師在《佛學叢報》上匿名發表淨土文章,立刻引起了楊文會私淑弟子徐文蔚的重視,經過多方查找,幾年後終於聯繫上印光法師,為其編輯出版信稿文鈔,這樣印光法師才天龍出世,開始在中國佛教史上展露頭角。

印光法師一生不收剃度弟子,不願加入任何社團,看似不問時世,專門念佛;但是這一現象本身就體現了印光法師對許多事件的鮮明態度。印光法師不收剃度弟子,本身有其對傳統佛教宗派制度的不滿;至於他不願加入社團,更是有著直接的現實背景,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1936年印光法師主持上海舉行的丙子息災法會。當時太虛等人所謂的新派和圓瑛、曲映光等人的舊派,兩者爭端陷入白熱化,舊派認為若圓瑛不能再擔任佛教會會長,則擬請印光出任,也就在此時印光從蘇州破關(此前他在閉關)前往上海主持著名的丙子息災法會,恐亦與當時佛教會之爭有關。而印光法師在給曲映光的信中則反覆強調,自己一生不入任何社團,即便是加入中國佛教會,也是為了丙子法會,由圓瑛為其代填的會員證云云。

無疑印光法師主持丙子息災法會是出於民族氣節,但亦難免派系糾葛;而且認為大劫當至,固然有印光法師對當時抗日時局的分析,但我們在現代流行的評價體系中對此也不必過分拔高,認為全系洞悉國內外時局變遷,明辨歷史發展趨勢的結果;其實其中也難免我們今人所謂的迷信成分,丙子息災多少也與當時社會上盛行的紅羊之劫等傳統觀念有關,如當時的劉仁航提倡救殺的原因是「今一九三六年大劫已至,速聯絡同志興法華觀音救苦去殺之法。」正如我國已故著名哲學史家石峻先生所言:「研究什麼就吹捧什麼,這是一個毛病,不客觀、全面。」對印光法師的學術性研究應力圖客觀、全面,不能一味歌頌,而且一味歌頌也是印光法師本人最為反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