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慧宗杲禪師法語
Enlightening Words by Chan Master Dahui Zonggao

作者:大慧宗杲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典籍叢刊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30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30011

ISBN:978957598643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語(六十)示蘇宣教〔少連〕

↑TOP
既有決定志,欲究竟此事,常教方寸蕩蕩地,不著諸相,不住寂滅,遇緣則將順之,無希望成道之意,日用不須管帶,如生獅子處羣畜中自得安逸,或跳擲或翻身,元無落地真實消息,但只如此,日久月深,自然打作一片矣。妙喜常為學此道者說,參禪人只有兩種病:一曰忘懷,一曰著意。著意則掉舉,忘懷則昏怛,二種病不除,則不能了生死。故達磨大師謂二祖曰:「汝但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墻壁,可以入道。」二祖於達磨言下,即時赤骨力地跳出。且道,跳出後卻向甚麼處安身立命?若有安身立命處,則與不曾跳出無異。但知作佛,莫愁佛不解語。不見昔日大梅和尚在江西問馬祖:「如何是佛?」祖曰:「即心是佛。」大梅於言下便息諸緣。諸緣既息,掉舉不生;掉舉不生,則內心寂靜,夫是之謂「內心無喘」。內心無喘,則寂滅現前;寂滅現前,則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純一無雜。當恁麼時,頭頭物物上,無非是自己本地風光,亦謂之本來面目。既知得此個門戶體裁,了知是事,拈向一邊,觸境遇緣不必將作有無知見。不見雪峰老人有言:「若教你起一念心,作承當道理,即是相埋沒矣。」 又玄沙云:「若也澄心斂念,攝事歸空,細想纔生,即便遏捺,此是落空亡底外道,魂不散底死人。」看他古人作個方便,又何曾有一星佛法道理教人承當?既無法與人,亦無承當道理,日用應緣處千差萬別,卻如何支遣?妙喜曰:「若知胡餅裡無汁,鐵樹開花不用疑。」

少連春秋鼎盛而不為血氣所遷,有志於此段大事因緣,直要到得古人大休大歇田地,方為究竟,此真奇特大丈夫漢所為。妙喜嘉其用心不凡,因以此軸求指示,故掇筆一揮,以助其精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