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慧宗杲禪師法語
Enlightening Words by Chan Master Dahui Zonggao

作者:大慧宗杲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典籍叢刊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30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30011

ISBN:978957598643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話頭禪之源頭

↑TOP
大慧宗杲禪師(一○八九-一一六三)在禪宗史上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禪師,他的主要貢獻,在於提出「看話頭」的禪法,即是後人所稱的「看話禪」或「話頭禪」。「話頭」一詞,字面的意義就是「話語的頭」或「話語的關鍵」。一般來說,它是指一則「公案」中最關鍵的一句短語或問題。而所謂的「公案」,則是指古代禪師生活片段的記錄,通常都涉及一師一徒間或兩位著名禪師之間互動的關鍵時刻。大慧最常教人參究「無」字話頭,
此話頭是出自唐代禪僧趙州從諗(七七八-八九七)的「狗子佛性」公案,如他在本書第十八則法語〈示妙心居士〉中說:

但只看個古人入道底話頭,移逐日許多作妄想底心來話頭上,則一切不行矣。「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只這一字,便是斷生死路頭底刀子也。妄念起時,但舉個「無」字。舉來舉去,驀地絕消息,便是歸家穩坐處也!

此段引文內引號中的內容,即是一則完整的公案,話頭即是出自公案中的內容。雖然話頭通常是取自公案,但也有例外的時候,如明清以後流行的話頭「念佛的是誰」,是融合念佛法門而產生的。

若追溯看話禪之源頭,聖嚴法師認為是始於六祖惠能大師(六三八-七一三)。 依據元代宗寶本的《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記載,當六祖得法受衣後南下,有位惠明(生卒年不詳)從後面趕來請六祖為之說法,六祖對他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惠明因此而開悟了。此即是後來含有「本來面目」一語的話頭根源。

另外,也有人認為應該是始於唐代的黃檗希運(?-八五○),因為《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中記載著黃檗有如下一段開示:
若是個丈夫漢,看個公案:「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但去二六時中看個「無」字,晝參夜參,行住坐臥,著衣吃飯處,阿屎放尿處,心心相顧,猛著精彩,守個「無」字。日久月深打成一片,忽然心花頓發,悟佛祖之機。

明末的雲棲袾宏(一五三二-一六一二)在其所編輯的《禪關策進》一書中,即收錄此段示眾,並在其後評曰:「此後代提公案看話頭之始也。」 然而,此段開示只出現在明朝版本的《宛陵錄》中,現存的宋朝版本中無此段記載,因此學者認為應是由後人所填加,不可採信。

總而言之,從史料的記載看來,話頭禪的起源也許可以追溯至六祖惠能大師,但是真正開始教人「看話頭」的是大慧宗杲。在中國的南宋以後的禪宗諸祖,大多都用此法,所謂「參禪」二字,即從參公案、參話頭的方法而來。 而且,「話頭禪」是中國禪宗特有的禪修方法,至今仍是禪宗的主要修行法門,因此對於學習參話頭的行者而言,大慧宗杲的開示記錄就成為最重要的參考資源。

然而,就臺灣地區而言,在本書之前,尚未有人整理大慧宗杲的現存著作, 因此我們選擇先針對大慧宗杲叮嚀弟子修行觀念與方法的「法語」部分來整理。經過我們透過學術性的方法對原文做版本校對、標逗與註解,呈現給讀者一個正確性較高且易於閱讀的版本,期許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更多人受益於大慧宗杲的修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