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慧宗杲禪師法語
Enlightening Words by Chan Master Dahui Zonggao

作者:大慧宗杲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典籍叢刊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30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30011

ISBN:978957598643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語(三十二)示莫宣教〔潤甫〕

↑TOP
為學為道一也。為學,則學未至聖人而期於必至;為道,則求其放心於物我。物我一如,則道學雙備矣。士大夫博極群書,非獨治身、求富貴、取快樂,道學兼具,擴而充之,然後推己之餘,可以及物。近世學者,多棄本逐末,背正投邪,只以為學為道為名,專以取富貴、張大門戶為決定義,故心術不正,為物所轉。俗諺所謂「只見錐頭利,不見鑿頭方」。殊不知,在儒教則以正心術為先,心術既正,則造次顛沛無不與此道相契,前所云「為學為道一」之義也。在吾教,則曰「若能轉物,即同如來」。在老氏則「曰慈、曰儉、曰不敢為天下先」。能如是學,不須求與此道合,自然默默與之相投矣。

「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當知讀經看教,博極群書,以「見月亡指」、「得魚亡筌」為第一義,則不為文字語言所轉,而能轉得語言文字矣。不見昔有僧問歸宗和尚:「初心如何得個入處?」宗以火著敲鼎蓋三下云:「還聞否?」僧云:「聞。」宗云:「我何不聞?」宗又敲三下問:「還聞否?」僧云:「不聞。」宗云:「我何以聞?」僧無語。宗云:「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潤甫道友夙植德本,信得此段大事因緣及,念念無間斷,但於一切文字語言上,未能「見月亡指」、「得魚亡筌」爾。苟於歸宗示誨處領略,方知觀音悟圓通,與歸宗聞與不聞之義,無二無別。何以知其然也?「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動相不生,則世間生滅之法滅矣;靜相不生,則不為寂滅所留係矣。如於此二中間,不住動相,亦不為靜相所困,則觀音所謂「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得到這個田地,始得「身心一如,身外無餘」、「頭頭上明,物物上顯」矣。非是強為,法如是故。潤甫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