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慧宗杲禪師法語
Enlightening Words by Chan Master Dahui Zonggao

作者:大慧宗杲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典籍叢刊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30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30011

ISBN:978957598643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語(四十八)示了然居士

↑TOP
既立志要透脫生死,當以「生死」兩字貼在鼻尖兒上,時時自警覺,世間塵勞不用著意排遣自調伏矣。從上諸佛諸祖無法傳授與人,只出來暫時作個證明主宰而已。今之學者不肯退步,向自己腳跟下提撕,多是就師家口頭取辦,將謂可以口傳心授。殊不知,返招謗法之罪,使人寒心。

近來佛法淡薄,諸方據繩牀稱宗師者,往往多以奇言妙句,密室注解商量,謂之「以心傳心」。學者無決定志,只要傳授,自甘作下劣人,殊無大丈夫作略,可不悲哉!雪峰三到投子、九上洞山,長慶二十年坐破二十個蒲團,直自到不疑之地,方肯休歇,只如二古德還有傳授底道理也無?

了然居士決欲破生死關,但日用應緣處,時時自警自覺、自提自掇,日久月深,忽然著磕著也。無常迅速,時不待人,安樂一日於般若上,做取一日工夫。世間財寶隨緣據自家所有受用,多則為財寶所困,少則為撓。請向不多不少處討個轉身,且那個是不多不少處?喚作不多不少,已是漏逗,更欲說破,便見郎當,不如截斷葛藤。異日再得相見,卻來不多不少處,為妙喜下個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