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作者:清.永珊, 黃健原(淼上源)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1cm

商品編號:1151040051

ISBN:9789869976831

定價:NT$399

會員價:NT$33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金剛哀戀

↑TOP
世尊入涅槃時,密跡金剛力士見佛滅度,悲惱垂淚說:「如來已經捨我,而入於寂滅,從此以後,我們無可歸依,也沒有了守護。哀惱的災患瞬間頓集,憂愁的毒箭,也深入了我心。這金剛寶杵,從此還要保護誰呢?不如就丟了吧。從今以後,我還能奉侍誰呢?誰又能慈憫訓誨我?何時還能再目睹如來的尊顏呢?」

金剛力士說著說著,卻越說越傷心,越加悲痛,而無法制止。天帝釋勸慰金剛力士說:「你如此思念如來,何不想想如來的教導,佛常說任何事物都不可能長久存在的,一切都在不斷的變化,所以不能被這表面所蒙蔽,而認為他們是實在的東西,這一切都是眾緣和合而有,也終歸散滅,有合也會必有離,有生必死。

「這一切現象,就像在水面上作畫,瞬間而滅,又好像水上的泡沫,草上的露珠,都無法永久停留下來。如海市蜃樓的城,暫時為眼睛所見,但並非真實存在。人生在世,也只有數十年光陰,快速如射箭飛逝。

「我們應當醒悟,一切無常的壞滅。況且佛已經示現於此世間,本願為了度生,如果度眾之事尚未圓滿,自然是不會入滅的,如今度眾之事都已經完成,乃入涅槃,並將佛法付囑天人等。所以我們當依佛的教誡,勤修正法,斷盡所有的苦本,從此更不受生輪迴。你就別再大憂惱了。」

[原典]

金剛力士哀戀經云。爾時世尊。初入涅槃時。密跡金剛力士。見佛滅度。悲哀懊惱。作如是言。如來捨我。入於寂滅。我從今日。無歸無依。無覆無護。衰惱災患。一旦頓集。憂愁毒箭。深入我心。此金剛杵。當用護誰。即便棄擲。自今已往。當奉侍誰。誰當慈愍。訓誨於我。更於何時。得睹尊顏。說種種言。戀慕如來。時天帝釋。語力士言。汝今何不憶念世尊少語。佛言諸行無常。無得住者。不可體信。是變易法。一切聚集。皆歸散滅。高者必墮。合會必離。有生必死。一切諸行。猶如河岸。臨峻之樹。亦如畫水。尋畫尋滅。亦如水泡。如草頭露。不得久停。如乾闥婆城。暫為眼對。人命迅速。疾如射箭。速行天下。疾如日月。人命速疾。過於是天。無常敗壞。應當解知。若於佛事。有不足者。不入涅槃。佛事周訖。乃入涅槃。以此佛法。付囑天人。諸有苦盡。更不受生。汝等不應生大憂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