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作者:清.永珊, 黃健原(淼上源)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1cm

商品編號:1151040051

ISBN:9789869976831

定價:NT$399

會員價:NT$33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承古鑠今,全新佛傳

↑TOP
《釋迦如來應化事蹟》一書,又名《釋迦如來密行化跡全譜》,本書主要是以漢傳經典編篡而成的佛陀傳記,及佛教史資料(於佛滅後到佛法傳入中國之間),可以說是一種流通於漢地民間的佛傳與佛史圖書。

據此書序文〈重繪釋迦如來應化事蹟緣起〉內容來看,此書應是清朝乾隆年間鎮國公永珊,對《釋氏源流》(明寶成編),進行了重新撰寫和繪圖而成書的版本。考古專家認為此書是存量極少的佛教古籍圖書,而該書為雕版印刷,應是以清乾隆五十八年清和碩豫親王裕豐,以明代刊本為底本,再摹刻上版,於嘉慶十三年刊成。

本書依據古籍版本,切分成四卷,第一卷從本生故事,到兜率天降生、入母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第二卷為佛陀在成道之後的度化事蹟,以漢傳「五時說法」開展,因此首篇為〈華嚴大法〉,其後則與佛陀教化事蹟;第三卷的佛傳有濃厚的漢傳佛教特色,除了獨特的人事物的描述,還對漢譯大乘經典有輪廓性的概說;第四卷則以敘述佛入涅槃事蹟為主,並敘述佛滅後,法的付囑,成為漢傳各宗的祖師傳承之依據。

本次的整理再版,不僅保留了古書的原始圖文,更加入了易於閱讀的白話文。每一張圖除了整理修補,亦有簡要的說明,以了解繪圖的意涵。此外,又附上註解,以說明文章的原始經文出處,或補充原始經典故事內容,或簡說相關的佛教專有名詞。希望透過此書的再刊,使現代人感受古人閱讀佛傳的韻味,另一方面,也讓更多對漢傳佛教有興趣者,能飽覽漢譯佛典之精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