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作者:清.永珊, 黃健原(淼上源)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1cm

商品編號:1151040051

ISBN:9789869976831

定價:NT$399

會員價:NT$33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救釋種

↑TOP
波斯匿王想娶釋迦族的女子為妃,但釋迦族並不願將釋迦族女子嫁給波斯匿王,長者摩訶男就想了一個辦法,將家中婢女所生的女兒裝成公主,嫁給波斯匿王為王后,即稱末利夫人。

之後,末利夫人的第二個兒子流離,八歲時來到迦維羅衛國探親。城中剛建好一座莊嚴的講堂,準備要請佛說法,無知的流離太子竟坐上了講堂的獅子座,釋族中人發現了他,急忙把他抓下來摔在地上,指著他罵:「這是婢女生下的東西。」流離太子對這個恥辱十分懷恨,他對好苦梵志說:「我所受的這番恥辱,以後我一定要報復。」

流離太子長大登上王位後,馬上率領兵馬想要滅掉所有釋迦族人。佛得知此事,曾坐枯樹下勸說流離王,他被佛所感化,想帶兵返回,但之後瞋恨與殺心又起,再次出兵。佛見業報已成熟,便對目犍連說:「這是釋迦族人過去所種下的業因,果報已成熟,此次劫數難逃。」

釋迦族雖然一向箭術精湛,但均已皈依受戒,所以他們並不會傷害他。流離王感於此,打算退兵,但好苦梵志卻勸說:「陛下,釋族人都持五戒,不傷害生命!此刻前進,必能滅釋迦族。」於是他們繼續前進。這時,城中只有一釋迦族少年奢摩在城門外抵抗,殺害了許多敵兵,但釋迦族不願他殺生,便叫奢摩離開。流離王在城外大喊開門,釋迦族打開城門後,流離王立即大開殺戒,抓了五百釋族女子,還砍去手足丟到深坑中。之後,又殺死了祇陀太子。佛對眾比丘說:「釋迦族人償還了業報,死後轉生天界,而流離王七日後當會滅亡。」流離王大怒,但心中恐懼,熬到第七天,一切平安無事,於是他高興地率領眾人前往河邊歡娛。忽然間狂風暴雨,流離王及隨眾皆為大水漂流,死後墮入無間地獄,城中宮殿則都被雷火焚燒。

[原典]

長阿含經。波斯匿王。欲娶釋種女。摩訶男。畏其暴惡。以婢生女。嚴飾送往。遂立為夫人。後生太子。名曰流離。八歲詣外家。值新起講堂。莊嚴請佛。流離私坐師子之座。釋種捉下撲地。共罵婢生之物。時流離懷恨。令好苦梵志識之。後流離立。即率兵往滅釋種。遇佛坐枯樹下。相語有感而還。俄復進兵。佛告目連。釋種宿緣已宿。今當受報。諸釋逆流離於一由旬中。遙射不令傷害。流離感此慈心。復欲還師。梵志白王。釋種持戒。不傷生命。宜速進雪辱。會釋種童子。奢摩大敗。流離殺人甚眾。釋種因其殺生。故令去國。恐多殺戮。即開城門。流離遂盡殺釋種人民。刖五百釋女手足。著坑中。又殺祇陀太子。時佛告諸比丘。祇陀與釋種。皆生天上。流離七日後當滅。流離聞之大怒。數至七日頭。乃喜率眾。往詣阿脂羅河側娛樂。忽風雨大作。王及兵眾。皆雷震水漂。命終墮阿鼻獄。城內宮殿。悉被焚燒。

原典註解

①流離:即琉璃王,又作琉璃王。滅釋迦族一事,據《增一阿含經》所載,世尊得知流離王帶兵前往征討釋迦族的消息,便獨自一人走到他們行軍的路途,坐在一棵沒有枝葉的樹下。當時,流離王從遠處見世尊,下車走去頂禮而問:「世尊,您何故選擇此枯樹底下坐?」世尊回答:「親族之蔭涼,釋種出於佛,盡是我枝葉,故坐斯樹下。」意思是說,釋迦族是世尊在世間祖國,以大樹來比喻,釋迦族是這棵樹的枝葉。世尊從小受惠於祖國之恩,如他坐大樹底下,受到樹葉庇蔭。所以希望流離王能看在祂的面子上,放過釋迦族的性命。

雖然,一連三次,世尊都勸退了。但第四次流離王出兵時,佛陀已知這是釋迦族人的共業,無法避免。流離王攻入城中,釋族的摩訶男走了出來,對流離王說:「這樣吧,我現在跳進水裡,在我還沒出來之前,你要答應我不准殺害任何一個人。」流離王心想這水中憋氣時間很短,便答應了。但沒想到,摩訶男一跳進水裡,就不再出來了。流離王派人下水一探,才發現摩訶男將頭髮緊繫在水底的樹根,讓族人有足夠時間逃難。

流離王有些後悔,之後他來到了尼拘留園,被抓來的五百名釋迦族女關在此地。他伸手捉了一名女子想要親吻她,但女子抵死不從,罵道:「我怎麼可能和婢女所生的兒子發生關係!」這話使流離王大怒,交代群臣:「把這女子手腳給砍去,丟到深坑!」其他女子也不從,於是都是一樣的命運。世尊以天耳聽到釋迦族女的哭嚎,便帶領諸比丘到了城中,請天神變食,讓這些女子飽餐一頓,然後為她們說法,使她們轉生天界。之後,琉璃王被大水給沖走,死亡後墮入地獄。

世尊對比丘說此宿世因緣,過去有一魚村人民,因飢餓,前往池中捕魚充飢。當時,水池中有兩條魚被捕獲,發願來世要復仇,當時的村人就是釋迦族人前生,那條魚就是流離王的前生,而另一條魚就是好苦梵志的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