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涅槃,破生死,了無常,看佛陀以身入滅示現人間:釋迦如來應化事蹟卷四

作者:清.永珊, 黃健原(淼上源)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3*17*1cm

商品編號:1151040051

ISBN:9789869976831

定價:NT$399

會員價:NT$33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請佛入滅

↑TOP
魔王來到佛所,他裝著恭敬的樣子,向佛頂禮說:「還記得以前我曾勸您入涅槃的事嗎?那時您對我說,您所要度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弟子還未具足,是不會入涅槃的。但現在您的四眾弟子都具足了,所要度化的眾生也都已經得度了,唯願世尊您就速入於涅槃吧。」

這時世尊對魔王波旬說:「波旬,我入涅槃的事,就用不著你來操心了,但我可以明白地告訴你,在三個月後,我將入於涅槃。」魔王聽佛親口說過三個月後將入涅槃,歡喜踴躍,不能自勝,向佛禮拜後,便回到了魔宮。

佛已向魔王說,三個月後將入涅槃,即便捨無量之壽,以神通力,住世間三個月壽命。這時大地六種震動,日月昏暗無光,風雨異常。天龍八部都非常驚駭,他們各個來到了佛所,向佛請示。佛便把三月後即將入涅槃的事,告訴了眾人。

阿難禁不住向佛問:「世尊不是曾經說過修習四神足的人,能住壽一劫,或長或短,可隨意自在,為何如來不久住於世間,而要示現與一般人相同的壽命呢?」佛說:「阿難,我所以這樣做,就是要使人們警覺,讓他們知道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無法久住,即使是佛身也無法例外,如此才能使他們生起勇猛精進心,不放逸懈怠。」阿難聽了之後,悲泣而不能自勝,深深地自責。

[原典]

摩訶摩耶經云。爾時魔王波旬。即來佛所。稽首禮足。而白佛言。我於往昔。勸請世尊入於涅槃。於時世尊而答我言。我諸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未具足故。所以未應入於涅槃。世尊今者。諸四部眾。皆悉具足。所度已畢。唯願善逝。速入涅槃。爾時世尊。即答魔言。善哉波旬。當知如來。卻後三月。入於涅槃。時魔波旬。見佛許已。歡喜踴躍。不能自勝。頂禮佛足。還歸天宮。爾時如來既許天魔。卻後三月。當入涅槃。即便捨於無量之壽。以神通力故。住命三月。於時大地六種震動。日無精光。風雨違常。天龍八部。莫不駭怖。來至佛所。遍塞空中。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常說四神足人。則能住壽一劫住世。若減一劫。隨意自在。云何如來不久住世。同於諸行。佛言。阿難當知。一切諸行。法皆如是。不得常存。阿難聞已。迷悶懊惱。不能自勝。悲號涕泣。深追悔責。

原典註釋

①請佛入滅:這一典故載於《長阿含經》中,佛陀於毗舍離結夏安居時,示現病苦,全身疼痛。某日,佛陀與阿難獨處,佛告訴阿難:「諸有修四神足,多修習行,常念不忘,在意所欲,可得不死一劫有餘。阿難!佛四神足已多修行,專念不忘,在意所欲,如來可止一劫有餘,為世除冥,多所饒益,天人獲安。」這意思是佛已經證得四神足,是可自己決定是否要住世超過一劫,這是給阿難的暗示,佛延長住世時間,是需要被眾生勸請的,但是阿難只是默然聽著,並沒有任何回應,於是佛陀一再重複,提示了三遍,然而,阿難受到天魔障蔽,心識晦暗,無法領悟佛陀的意思,因而未把握因緣,請佛住世。佛陀知因緣如此,便讓阿難退去。

不久,魔王波旬現身在佛前,請佛快入涅槃,佛只好在宣告三個月後涅槃。這時阿難才又回來問佛,您不是說,佛已經證得四神足,可以住世超過一劫之久,饒益一切人天嗎?佛陀告訴阿難:「先前,你怎麼不勸請如來住世、不要滅度呢?現在勸請,為時已晚。因為我已允諾魔王將捨壽離世,一言既出,覆水難收,佛是不打妄語的。」

這四神足,又稱四如意足,也就是用四種定力攝心,使所願皆得,故名如意足,包括: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而關於阿難錯失請佛住世的機緣,後也遭到其他比丘的苛責,認為是他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