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三版)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三版)
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

作者: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譯者:方怡蓉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2*17*1.1cm

商品編號:1150380711

ISBN:9789865401214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當下此刻最美妙

↑TOP
在繁忙的社會裡,偶爾能注意自己的呼吸是很幸運的。我們不僅可以在禪房打坐時練習注意呼吸,在辦公室或家裡工作,開車,坐在公車上,一天之中任何時刻,無論身在何處,我們也一樣可以如此練習。

有很多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注意呼吸。除了簡單的「吸.呼」練習之外,我們還可以在呼吸時默念以下四句:

吸氣,我讓身體平靜。

呼氣,我微笑。

安住在當下此刻,

我知道這是美妙的一刻。

「吸氣,我讓身體平靜。」念這一句就像在炎炎夏日喝一杯清涼的檸檬水,你可以感受到那股清涼遍布全身。當我吸氣默念這一句時,我真的感覺到自己的氣息正在安撫身心。

「呼氣,我微笑。」你知道微笑一次可以放鬆數百條臉部肌肉。面帶微笑顯示你是自己的主人。

「安住在當下此刻。」當我坐在此處,我不去想其他任何一件事;我坐在這兒,也確實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我知道這是美妙的一刻。」安穩而自在地坐著,回歸自己的呼吸、自己的微笑、自己真實的本性,這是一種喜悅。我們與生命相會在當下此刻。如果我們當下沒有平靜與喜悅,更待何時? 明天? 還是明天過後? 是什麼讓我們在當下無法快樂? 當我們注意自己的呼吸時,可以簡單地說:「平靜,微笑,當下此刻,美妙的一刻。」

這個練習不只適用於初學者,我們很多練習禪修與注意呼吸已經四、五十年的人也持續用這種方法練習,因為它是如此重要,卻又如此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