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三版)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三版)
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

作者: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譯者:方怡蓉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2*17*1.1cm

商品編號:1150380711

ISBN:9789865401214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蒲公英擁有我的微笑

↑TOP
如果一個孩子微笑,如果一個成人微笑,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微笑,都能平靜、快樂,不只是我們,還有每個人都會因此獲益。要是我們真的知道如何生活,還有什麼方式比用微笑開始一天的生活更好呢? 微笑證實我們以平靜喜悅度日的覺悟與決心,而一抹真誠的微笑來自一顆覺知的心。

當你醒來時,要如何記得微笑呢? 也許你可以在窗前或從床鋪上方的天花板垂掛個東西提醒自己—例如一根樹枝、一片葉子、一幅畫,或幾句勵志小語,以便睡醒時可以注意到。一旦你逐漸養成微笑的習慣,可能就不需要借助外物的提醒了,一聽到鳥兒歌唱或看到陽光透窗而入,你就會微笑。微笑幫助你溫和、體貼地面對這一天。

當我看到有人微笑,我立刻知道他或她處於覺知的狀態。這一抹嘴角輕揚的微笑,有多少藝術家曾經努力讓它在無數的雕像與畫像中浮現? 我相信當這些雕刻家與畫家在創作時,臉上必定帶著同樣的微笑。你能想像一個憤怒的畫家可以畫出這樣的微笑嗎? 蒙娜麗莎的微笑似有若無,只有一絲淺淺的笑意,但是即使那樣微微一笑也足以讓我們臉上的肌肉放鬆,掃除一切憂慮與疲憊。我們雙唇輕淺的笑靨奇蹟似地助長覺察力,而且讓我們平靜。微笑讓我們以為早已失去的平靜回到我們身邊。

微笑將帶給自己以及周遭的人幸福。就算我們花大錢買禮物送給家人,我們買的任何禮物為他們所帶來的快樂,絕對比不上我們覺知的禮物,也就是我們的微笑,何況這份珍貴的禮物根本不用花一毛錢。有一次在加州的禪修結束時,有個朋友寫下這首詩:

我弄丟了我的微笑,

但是別擔心;

它在蒲公英那兒。

如果你弄丟了自己的微笑,卻還能看出一朵蒲公英為你保有它,情況還不算太糟,你還有足夠的正念可以在蒲公英上看到自己的笑容。你只需要注意自己的呼吸一、兩次,就能找回自己的微笑。蒲公英是你朋友圈裡的一分子,它就在那兒,忠實地為你保持笑顏。

事實上,你身邊的一切都為你保持笑顏,你不必感到孤立無援,只要開放自己,接受環繞在身邊還有自己身上的所有支援。就像我那個看到自己的微笑被蒲公英保存的朋友,你也可以注意自己的呼吸,然後就會重拾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