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靜心冥想的練習:28天在家自修的正念課程(隨書附贈冥想導引MP3光碟)

靜心冥想的練習:28天在家自修的正念課程(隨書附贈冥想導引MP3光碟)

作者:雪倫.薩爾茲堡

譯者:李芸玫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88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380571

ISBN:9789865623005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冥想操1】 核心靜心:呼吸

↑TOP
【冥想操1】 核心靜心:呼吸

這個典型的靜心練習,是藉由全心全意地注意呼吸的吐納來加深我們的專注力。

請舒適地坐在墊子上或椅子上,保持前面68∼71頁詳述過的姿勢。背打直,不要拉扯肌肉或是過度彎曲。(如果你無法坐下,可以躺在瑜伽墊上或是摺起來的毯子上。躺下時,雙臂自然放在身側。)你不必刻意想著自己即將要做什麼很特別或奇怪的事情。儘管放鬆即可。如果你覺得閉上雙眼比較舒服,就閉上;如果不行,就輕鬆地直視面前幾呎的地方。

盡量進入一種警覺的放鬆狀態,刻意深呼吸三、四次,感覺空氣吸進鼻孔,充滿胸腔和腹部,然後再呼出去。接著,在不強迫和不控制的狀態下,讓呼吸回復自然的節奏。請感覺正在發生的呼吸,但不要試著改變它或是改善它。你就是在呼吸。你該做的就是感覺它。留意你對呼吸進行中的哪一點最為印象深刻。也許是它在鼻孔裡的感受最明顯,也許是在胸部最明顯,或者是在腹部的感受最明顯。然後輕輕地把注意力放在那裡,就像蝴蝶輕柔地棲息在花朵上一樣。

覺察呼吸到達的感受。譬如說如果你專注在鼻子裡的呼吸,你可能會體驗到刺刺的震顫和脈動;你也會感覺到空氣進入鼻孔時比較涼,呼出鼻孔時比較溫。如果你專注在腹部呼吸,你會感覺到移動、壓力、伸展和放鬆。你不必指出這些感覺,只要好好地感受它們。

將注意力放在自然呼吸的覺受上,專心感受每一次呼吸。(注意「放」這個字出現在這個指引中多少次?這是一個非常放鬆的練習。)你不必加深或延長呼吸,或是讓它變得跟往常不一樣。你只要覺察它,專心感受每一次呼吸就夠了。在這樣的靜心課程中,你會發現自己的呼吸節奏改變了,而你不妨就這樣任它去吧!

有時候,人們會因為過度意識到一件事情而變得恐慌,以致在觀察呼吸時開始過度換氣,或是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屏住呼吸。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請更加輕柔地呼吸。為了幫助自己覺察到呼吸,你也許想試著在每一次吸氣和吐氣時,在心裡念著「吸」和「吐」,或是「升起⋯⋯降下」,但是請不要讓這個心裡的默念喧賓奪主,以免干擾自己對於呼吸感受的專注力。

靜心時會浮現許多令人分心的事情,譬如意念、影像、情緒、渴望、痛苦和計畫等等。你不必追逐,也無須掛心,更不要分析它們。你只要繼續呼吸。當這些意念和影像浮現時,心心念念都還是呼吸,你要把呼吸當作在人群中發現的一個朋友,你不必推開大家或是命令大家都走開;你只要指揮你的注意力、你的熱忱和關注給朋友。你想著,噢,我的朋友在人群當中。噢,我的呼吸在這些意念和感受與知覺當中。

如果升起的雜念太過強烈,強大得足以把你的注意力從感受呼吸上挪開,也許是肉體的感覺、情緒、回憶、計畫、無與倫比的幻想、迫在眉睫的一堆雜事等等,或是你發現自己在打瞌睡,都不要去管它。看你能不能放掉這些雜念,回到注意呼吸的感覺上。

一旦你注意到會攫取你注意力的是哪些東西,你不必做任何處理,無須評斷(我竟然睡著了!真白癡!),無須解釋(我真沒有冥想的天份!),無須比較(別人在做這個練習時,可能都比我更能持久地關注呼吸!或是,我應該有更好的想法才對!),更無須瞻前顧後(如果這個念頭過度干擾我,讓我無法回到專注於呼吸上,怎麼辦?我這輩子都無法排除雜念,我永遠都學不會靜心了!)。

你不必因為生出了一個念頭而責怪自己,你不需評估它的內容:只要認知到它即可。你不必詳細說明這個念頭或是感覺,不用評斷它,不必跟它奮戰,也不要一敗塗地完全倒向它的懷抱。當你注意到你的心不在呼吸上,去留意你的心跑到哪裡去了,然後不論它是什麼,都把它放掉。將注意力調回到鼻孔、肚子或是你感受得到呼吸的任何地方。

當你發現自己分心了,那就是一個魔幻的時刻。你可以抓住這個機會讓自己有所不同,你可以嘗試做出新的反應,而不是試都不試就說自己沒辦法,或是試一下覺得不行就放棄。你大可放掉這些念頭,重新來過。事實上,與其懲罰自己,你應該感謝自己已經認出分心了,並且感謝自己又回到專注在呼吸上。這種重新開始的行動,是練習靜心冥想的重要藝術。同樣地,每次發現自己分心了,請注意這些浮現的念頭和感覺,輕柔地讓它走,然後再專心回到呼吸的實際覺受上。

每次你發現自己在臆測未來、重演過去、或是不斷地自我評斷時,請將注意力重新導向對呼吸的感受。(不妨在每一次的呼吸時,在心裡默念「吸⋯⋯吐」,以便恢復專心,就跟我之前所建議的一樣。)我們的練習是輕柔地放掉,然後回到專注於呼吸上。注意「輕柔」這個字。我們輕柔地認知和放掉雜念,並且輕柔地原諒思緒紛飛的我們。我們寬恕了自己,再度回到專注於呼吸上。

就算你必須放掉雜念,重頭開始好幾千次也沒關係。這對練習來說並不是障礙──練習不就是這樣。生命不就是這樣:重頭開始,專注在每一次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