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蔬醒

作者:鄧美玲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960161

ISBN:9789866281846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日常飲食是禪修 /許悔之(有鹿文化總經理兼總編輯)

↑TOP
二〇一四年春杪,法鼓山人基會張麗君主任、卓俐君女士,依祕書長李伸一先生之付囑,帶了一些新朋友,包括鄭玫玲、許薰瑩、林妘潔諸位女士來到有鹿,談論一項寫作出版計劃,此項計劃乃義美食品贊助人基會相關活動之一環。

這項寫作計劃,有鹿欣然協力;因為不論是法鼓山或義美食品,都為社會所信任。

近幾年的各項食安風暴之中,其實浮現的是社會的「信任」危機,當GMP等各項標章形同虛設,不堪聞問的假貨、劣貨橫行,其實是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

所以,這個計劃,定調為聖嚴師父教法「心六倫」的延伸,延伸到「食物」與「食觀」的書寫與採訪;其中過程,人基會諸位女士齊心協力,發想而且構思,包括書名以及書的體勢。

爾後,人基會邀約了作家鄧美玲女士來主筆,鄧女士過往親炙於聖嚴師父,她筆下有神,就自己的知見撰寫,人基會諸女士與她多有討論,並協助安排多項訪問,是以此書,實是鄧女士的一本散文書寫,而融合了聖嚴師父教法、人基會諸位參予者的心力關懷。

書之完成,真心、樸實、殷重,是另一種農禪風光吧。

其中有法鼓山的精神與故事,有現代實用的健康態度,有清心平和的食觀,還有尋常食物的好滋味,包括心的滋味。

《金剛經》的開頭,是從日常生活開始的。佛陀肚子餓了,他著衣持鉢,走入舍衞城中乞食,還至本處,吃完了,收衣鉢,將赤足而行的雙腳洗乾淨,然後,安然而坐,開始了一次法會。

不知為何,讀《蔬醒》書稿的時候,我總是想起《金剛經》的開頭,想起自己參加法鼓山禪修營時所學:走路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動作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僅此一口食物、一步行路,別無他想。

所以這本書,在全球氣候變遷的時代裡,分享「簡單、健康、環保、有味」的飲食態度與方式,像《金剛經》的開頭般,日常飲食,也是禪修。

每一份清淨食,都可以供養三世諸佛、十方眾生吧;心淨,則國土淨。

時已秋分,《蔬醒》即將付梓,讚歎作者鄧美玲女士與人基會、義美食品諸善因緣和合而成此書,載記如上;遂想到,每一個清淨的身心,每一位善男子善女人,都莊嚴了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