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蔬醒

作者:鄧美玲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960161

ISBN:9789866281846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用蔬食來轉動幸福 /李伸一(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祕書長)

↑TOP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說過:「越是混亂的時代,越需要倫理。」聖嚴法師有感於全世界社會的失序,二○○五年於聯合國哈瑪紹講堂提出了「全球倫理」的呼籲,引發世人的廣大回響,二○○七年聖嚴法師在台灣正式啟動「心六倫」運動,希望社會大眾重視倫理,實踐倫理,並指定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以下簡稱人基會)負責推動。「心六倫」包涵了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校園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和族群倫理,有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倫理關係,這應該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核心價值,也是拯救混亂時代的一帖良方。

人基會秉持聖嚴法師的理念,並且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領導下,以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下,以說、唱、演、寫等多元形式,積極推動「心六倫」運動到社會各個角落,這幾年也看到一定的成果,但是推動「心六倫」運動的道路還很長,我們要繼續努力。

人基會推動「心六倫」每年都會設定一個主軸,二○一四年即以「生活倫理」為主題年,希望透過出版書籍及其他文宣的方式,把生活環保的觀念傳遞給社會大眾,呼籲每一個人都能過簡樸、節約的生活。以食的方面來說,我們鼓勵大家多吃蔬食,用蔬食來轉動幸福,因為多攝取蔬食不僅有益健康,也能夠減少碳排放,為守護地球盡一分心力。

《蔬醒》一書的出版,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感恩聖嚴法師留給我們珍貴的「心六倫」;感恩法鼓山果賢法師、果耀法師的大力協助;感恩作者鄧美玲師姐以動人的散文筆觸,書寫出蔬食的美好;感恩義美食品公司的贊助;感恩有鹿文化悔之師兄和煜幃師兄在編排和出版方面的費心;也感恩人基會幾位董事委員包括許薰瑩師姐、鄭玫玲師姐、鍾明秋師姐、陳瑞娟師姐和卓俐君師姐等人的參與和協助,這本書才得以順利出版。

「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這本書傳達了一種信念,那就是生活的簡單是一種享受,心的簡單是一種自由。讓我們把心回到原點,從吃蔬食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