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蔬醒

作者:鄧美玲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2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960161

ISBN:9789866281846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滿懷感恩,一言難盡 /鄧美玲

↑TOP
我這幾年雖然筆耕不輟,但大抵都是隱姓埋名的「影子」,負責幫我的幾位老師整理、修潤課程講稿。時日久了,也十分享受這種工作的特質──像苦行僧一樣,在一個狹窄深邃的山洞裡,過著安靜、孤獨、簡單的生活。

《蔬醒》文稿初成,老友夏瑞紅答應幫忙幫這本書的部分篇章配照片,她看文稿之後回信說:「讀了大作,真佩服妳旁徵博引斐然成章……。」我回信說:「哈哈!逃不出妳的法眼,所謂『旁徵博引斐然成章』,說得直白,就是『真會扯』!」過去聖嚴師父看到我記錄隨行參訪大陸二十六個禪宗道場的《雲水吟──禪宗溯源之旅》,師父給我的評語,也包括了「想像力豐富」。我自己的反省則是,我的感受太纖細、念頭太多、想法太多,難怪身體這麼僵硬;因為每一個感受、念頭、想法都會牽動某些肌肉群,形成氣血凝滯。所以,長達十年左右包括《易經》、氣機導引和中醫課程的講稿修潤、整理工作,於我而言,其實是希望像敲木魚一樣,一叩一聲,慢慢地把我的妄念摒退,然後,讓想法和感受明顯減少,甚至能像一座動也不動的山,任他風生水起、雲湧雷動。

十年閉關,剛好,劉君祖老師的《詳解易經密碼》六大冊已經出版;張良維老師的氣機導引十八套功法,也完成了《引體篇》、《內臟篇》兩大系統共十二冊;原本答應JT老師幫忙做的八十萬字中醫課程講錄校正,因為整個計畫往後延,我就暫時有了一點時間空檔,這時候,張良維老師提醒我「要暫時離開習以為常的工作模式,不然人會鈍掉。」於是,一件跟我熟悉的領域全無相關的事突然來到眼前,我必須屏氣凝神、全力以赴,然而,《蔬醒》的出版計畫,卻在此時插隊進來了。

我還清楚記得,法鼓山人文基金會以玫玲師姐為代表的遊說團,為了說服我接下這份工作,連已圓寂多年的聖嚴師父都被請了出來。我雖婉拒、力辭,想把這件工作轉給老友瑞紅,因她的心性、文字、生活,完全都在其中,我衷心認為她比我更適合寫這樣的一本書,就像當年我推薦她接續我擔任上善人文基金會執行長一職,「我的優點她都有,而我的缺點她一樣也無」,可是,沒來由的,連負責出版的許悔之也來幫腔。最後,我只得這麼想:一定是我對師父有愧,加上某些因緣在暗中牽引吧!

然而,隨著採訪、撰稿工作的開展,除了老朋友張弘陸先生,我還結識了許多精采的新朋友如劉麗飛老師、王群光醫師,以及李旭清、萬妙玲、賴秀珍、沈明逸、姚任祥,以及台北書院的兩位小茶人,而我原以為已漸漸要掩閉重門,斬斷諸緣的心,卻被他們對土地、社會、人間的熱情和專注重新點燃;年輕時候「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的心,也再次撲騰撲騰地跳動了起來。我到此才明白,我這一生,大概就是「平生肝膽,因人常熱」的氣質稟性了,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忍不住擊節歎賞,甚至投身唱和。如今年歲漸老,壯心仍在,那就讓它在吧!因緣不可思議,苦樂悲歡、盛衰榮枯,都是人生好滋味,就像春天來了,花就開了;秋風乍起時,落葉滿地。

這本小書得到許多支持協助,甚至是「包容」。寫到這兒,忍不住想念聖嚴師父,他對我一直都很寬容,幾次囑咐我寫的書,最後都容許我任情任性、筆隨意走,沒完全遵照他老人家的意思。在他圓寂前幾個月,他讓祕書打電話給我,要我回山上去說說話。我因照料父親住院,分不開身,沒想一蹉跎,就錯過了。寫書過程中,幾次回到法鼓山,師父的身影無所不在,師父的耳提面命,也透過法鼓山的一草一木遞來了消息。

滿懷感恩,一言難盡,只有深深一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