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25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愛在他鄉的季節——法鼓山醫療團在陳家壩

↑TOP
陳家壩的秋天

二○一二年九月下旬,一個飄著細雨的微涼秋日,天才透亮,從北川縣陳家壩鄉金鼓村旁的河岸看向對面的山巒,只見山嵐環繞在層峰之間,幽幽緲緲地宛如一幅潑墨山水。但這裡並不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方,河邊的斷橋,村裡的炊煙,有許多扛著木頭涉水而過的漢子,在在透露著這個位於山區的羌族自治區,住著一群勤奮過活的人們。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自一場突如其來的強震改變了這裡的地貌與河道以來,歷經浩劫的人們,依然在山區努力生活,繼續寫下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就在今天,這故事又將有了新的一頁,因為法鼓山救援五一二汶川地震的第十四梯次醫療團,即將在法鼓山所援建的「陳家壩衛生院金鼓村門診部」,展開為期五天的義診。對這裡的居民而言,這些遠道而來的醫護人員就像是朋友一樣,四年多來,從相擁而泣到歡喜相迎,每一次的見面與道別,都讓彼此的心更溫暖也更柔軟了些。

此時此刻,最溫暖的地方是金蓉家的廚房,燒柴的大灶裡火光正旺,金蓉的母親與前來幫忙的親戚和鄰居正忙著替醫療團成員準備早餐,雖然法鼓山的人員對飲食並無特別要求,只要素食就好,但金蓉的母親仍堅持要讓醫療團成員吃到幾樣道地的四川口味,例如煙燻豆乾和四川涼粉。

早在醫療團要來的前兩天,金蓉的先生唐成千已經開始採買五天,約二、三十人份的食材,但當醫療團又要前來金鼓村義診的消息一傳出,便陸續有人將自家種的青菜、瓜果、玉米、馬鈴薯等農作,和自家做的豆腐、豆乾等食材,以及自己榨的油菜籽油等送來金蓉家,並且放了就走,頂多只多問一句話:「法鼓山醫療團哪天開始看病啊?」

由於這是山裡人表示歡迎和感謝的方式,不收都不行。在金蓉家小小的廚房裡,每次法鼓山醫療團要來,都會上演類似這樣的情景,雖然熱情待客一向是羌族人的傳統,但促成這份深厚情誼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那份在天災與巨變之後,持續至今的陪伴與扶持。

金蓉說當地震使陳家壩幾乎與世隔絕,讓人感覺被全世界所遺棄的絕望時刻,法鼓山救援團隊的適時出現,確實讓他們在意外之中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因為「我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天突然黑了

金蓉姓仁,回憶起二○○八年的那場大地震,她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天突然黑了」。這是因為地震震裂了地表,震垮了山頭,瞬間揚起的數萬噸土石與塵埃立即遮蔽了天空,她在劇烈搖晃中衝出房子時,只覺得太陽與天空都不見了,整個山區彷彿就要在隆隆巨響中被黑暗吞噬。金蓉說:「那個時候人根本站不住,你知道地在搖,但你什麼都看不見,所以你也會感覺是天要塌了……。」

當一切都平靜下來以後,金蓉說她呆了很久才回神過來,確定自己還活著,但也同時意識到,她所居住的陳家壩再也不是原來的陳家壩了,因為有多達三、四十個村莊已被山崩掩埋,好幾百條寶貴生命已經消失了。不久之後,活著的人們在驚恐中也察覺到陳家壩已經成為孤島,聯外道路都嚴重坍塌或被落石阻絕,讓他們難以向外求援。

雖然希望這只是一場惡夢,但人們也不得不逼著自己接受這一切都是事實,他們必須在外界資源無法立即進入的情況下,努力設法自救與存活。

災後第三天就抵達四川地震災區的法鼓山緊急救援團,也是地震過後約一個月,在出身北川的重慶華岩寺方丈道堅法師的主動聯繫下,才得以進入陳家壩。當時首批進入陳家壩的成員包括法鼓山的果品法師、果器法師,華岩寺的道堅方丈、信願法師,以及法鼓山的幾位救援團團員,他們在一路落石與暴雨不斷中抵達了這個被地震隔絕的羌族故鄉,赫然發現這裡是救援團入川後所見災情最慘重的地方。

法鼓山除了立即募集物資,籌備前往陳家壩發放之外,也開始籌畫醫療團深入陳家壩的義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