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25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感動在什邡

↑TOP
溯源與承擔之路

什邡市位於四川德陽,距離人們比較熟悉的成都不遠,距離二○○八年五一二地震的震央汶川也很近。對法鼓山來說,這裡原本是一個陌生的地名,除非特別去尋找禪宗法脈的資料,否則鮮少人知道什邡是禪宗第八代祖師馬祖道一的故鄉。當法鼓山緊急救援團的團員與法師們為了勘災走入什邡市時,卻在不知不覺間也走上了一條奇妙的溯源之旅與承擔眾生苦難之路。

法鼓山果品法師在當年六月初第一次抵達什邡的羅漢寺捐贈物資,羅漢寺在五一二地震中嚴重受損,但在災後第一時間便敞開寺門,擔負起收容與照顧受災民眾的責任,寺院的所有空地都搭起了帳棚,最多時人數超過兩千人。

法鼓山一行人來到羅漢寺,見證了羅漢寺承擔眾生苦難的經過,在這個禪宗八祖幼年出家的寺院,災後情景既不清幽,也不寧靜,但來到這裡的果品法師在與方丈素全法師分享的過程中,彼此都深刻體認到同為佛弟子的使命感,災難當前,為受難民眾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無任何企圖與目的,只有真誠、慈悲與感恩心。

災後羅漢寺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兩點二十八分,一場天搖地動撼動了一千四百多年歷史的羅漢寺,使羅漢寺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梁柱歪斜、屋瓦掉落,距離羅漢寺不遠的什邡市婦幼保健醫院幾乎全毀,所有產婦、待產婦、新生兒與婦科病人都被醫護人員推到馬路邊等待救援。當時什邡市與周邊鄉鎮、城市的醫院都受損嚴重,還能運作的醫院都擠滿了傷患,保健醫院的產婦們頓時陷入無處可去的困境中,一度遷移至附近學校,但學校很快湧入大批受災民眾,教室也成為危樓,這些產婦與嬰兒以及等待生產的準媽媽們只好再次遷出,不知該何去何從。

此時羅漢寺方丈素全法師決定打開寺門,收留產婦、嬰兒、孕婦、家屬以及醫護人員,雖然建築物受損,但寺內還有許多空地可以搭建帳棚。當天下午四點多,保健院將病患、產婦、待產婦與嬰兒全部移入羅漢寺,但同時也帶來了酒、雞與產婦坐月子需要的其他葷食,而且多位產婦即將生產。

這是清淨佛門從未出現過的狀況,幾位法師與居士不禁提出疑慮,素全法師立刻在空地上召集僧眾,當場立下三條「無條件」的臨時寺規:一是無條件接收所有受災民眾,包括所有待產孕婦;二是無條件為保健醫院提供一切能派上用場的物品;三是無條件提供給受災民眾包括孕婦的吃住所需。

素全法師同時對僧眾闡明:「出家人『見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諱,除了這個忌諱,其他的都不是忌諱。佛教不是一成不變的,佛無定法,眾生的苦難就是我們的苦難。」

這番宣示後,羅漢寺的所有佛事都停頓了,所有僧眾都投入協助醫護人員照顧產婦,其他受災民眾很快地也陸續湧入,寺院裡能用的東西幾乎都被搬了出來,包括木板、油布、竹竿,還有被拆下來的舊門窗、門框,甚至寺院廚房的餐具也全部提供給受災民眾使用。

主震後的幾天餘震不斷,夜裡下起滂沱大雨,風雨瞬間吹開了遮檔的油布與臨時帳棚,產婦與嬰兒全部暴露於風雨中,法師們全體出動,與醫護人員以及隨後趕到的軍人,用手拉著油布和帳棚的繩子撐了一整夜。在沒有足夠的帳棚送到之前,羅漢寺法師曾經一連兩個晚上撐著傘蹲到次日天明,也曾經在存量不足時,徹底斷食一日將食物留給產婦。

產婦要臨盆了,素全法師搬出禪椅讓產婦躺下,醫護人員就在禪椅上接生出了地震後的第一個新生兒,一直到八月七日,一共有一百零八個嬰兒在禪椅上出生。這段期間,羅漢寺燒掉了一年份的煤,為了供應熱水,燒壞了兩口鍋子,廚房裡幾乎從早到晚為了供應兩千人的食物而不斷忙碌。

不論是巧合還是定數,這一百零八個新生兒就像是生命的奇蹟,為羅漢寺的歷史增添了幾分傳奇,也注入了更多「人間佛教」的深刻意義。素全法師說,他對於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所言:「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這句話感同身受,在與法鼓山交流的過程中,他更體會到羅漢寺與法鼓山為受災民眾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在同體大悲,聞聲救苦,實踐佛陀本懷。因此他十分感念能與法鼓山結緣,共同為解眾生苦,重建眾生心靈而付出。

災後羅漢寺的情景也深深感動了代表聖嚴法師來到災區的果品法師,因為身為救援團團長的果品法師,最常期勉團員的話就是:「我們從事救援行動,就是在學習報答眾生恩。」

法鼓山與禪宗八祖故鄉「什邡」的緣分,就從羅漢寺開始展延生根,為了紀念這段法緣,也互相期許以慈悲心普度眾生,聖嚴法師在捨報前一個月,親自寫下了「慈航普渡」四字贈予羅漢寺,素全法師說:「這就是一種一家人的感覺,我們都是佛的弟子,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