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25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只是朋友

↑TOP
大餅的滋味

「明天早餐想吃什麼?」秀水安心站負責香積的師姊問站長云洋。

「我出去的時候順道去向楊餅子買一些大餅吧!家訪的時候還可以帶在路上吃。」

楊餅子在秀水街邊與太太一起擺攤子賣現做的大餅已經好多年了,就像在秀水安心站對面不遠處賣麵包的店叫作「吳麵包」一樣,將姓氏跟營生的項目連在一起稱呼,是秀水當地的習慣,簡單明瞭又直接。

大餅也叫鍋魁,是很普遍的點心,安心站時常去光顧,只不過不論去過多少次,每一次付錢的時候都還是要拉扯一番,因為楊餅子的太太總會說:「唉呀,我真不該收你們的錢,要替我向法師問好啊!」然後又會回想起二○○八年的大地震,說到當時的驚恐與看到法師時的安慰,楊餅子太太總是眼一紅,眼淚忍不住又掉了下來。

「唉,所以有時候我會隔一段時間再去買,免得又惹她傷心。」安心站站長云洋說。由此可見對有些人來說,那場讓秀水鎮一下子失去兩千多人口,街上房子幾乎都被震垮的地震,在心理造成的衝擊與震撼有多沉重。楊餅子太太說:「想到地震那天的情形,我現在還會發抖……。」

地震後的徬徨無依與面對死亡的恐懼,至今仍然是楊餅子太太心頭的陰影,她說她很難表達當時看到法鼓山法師時心裡有多激動,就是覺得忽然間好像有了個依靠。再看到法鼓山來了那麼多人在秀水幫忙重建,還有好幾批醫生護士組成醫療團過來,她說這輩子從來沒想過會和臺灣來的人這麼親近,所以當他們夫妻終於能回到街頭賣餅,當法鼓山義工和法師來向他們買素的大餅時,她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怎麼能賣,我送都來不及」!

「可是你們還是堅持要給錢,不然就走人去別的地方買。」楊餅子太太說到這裡,眼睛又紅了:「可我一定要親手做餅給法師和義工吃啊!不然我不知道還能怎麼樣表達,你們對我們比朋友、比家人還好……。」

云洋說,楊餅子太太的眼淚,讓這大餅每一口都有感動的滋味,很難想像一場地震會讓原本素不相識,相隔遙遠的人們,因此有了一種奇妙的聯繫,不只是朋友而已。

從領導到義工

友誼,的確是法鼓山在秀水執行五年重建計畫的過程中,累積最多的無形資產。帶著法鼓山第一梯次緊急救援團進入秀水鎮的四川省前宗教局副局長余孝恒,在第二梯次緊急救援團抵達秀水時,就已經穿起了法鼓山的義工背心,他說:「從現在開始,我也是法鼓山的義工,我們不要分彼此。」

余副局長回憶,當時災區沒水沒電,生活條件十分惡劣,為了大家的安全,雖然醫療團希望進駐秀水後就不要離開,他還是堅持晚上拉車三個半小時載醫療團回成都,次日一早再返回秀水看診,否則揮汗如雨一整天下來,萬一水土不服,不能適應四川的氣候,他很擔心醫療團成員本身的身體會出狀況。

但等到足夠的帳棚送抵災區後,醫療團的醫護人員便不願再住宿成都,他們表示這樣才可以爭取更多時間服務受災民眾。余副局長說,這種不畏懼氣候,不畏懼環境,甚至不畏懼感染的態度,讓他十分感動,當下便決定也成為法鼓山義工的一員,盡己所能協助法鼓山在秀水的所有重建工作。

五年多來,余孝恒與法鼓山的友誼一直持續,他說這也是因為在緊急救難階段結束後,法鼓山並沒有離開,反而繼續留在災區進行心靈重建的「安心」工程,而「安心」工程的許多項目正都符合災後人心的需求,對他個人以及宗教局其他同仁都有很大幫助。

余副局長舉聖嚴法師的《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為例,他表示這本《108自在語》已經成為宗教局同仁最喜愛也最受用的小冊子,不論在待人處世還是自我省思方面,都能隨時應用,在起煩惱時讓心情沉澱下來,是非常實用的隨身智慧。

他很感激能認識法鼓山,這份友誼讓他的生活與心靈都更為充實。回想五一二地震後,大家共體時艱也共患難的那段日子,彼此之間的情誼事實上已經超越了朋友,而更接近於兄弟姊妹,這讓他深刻體會到什麼是「大愛無疆」,所以今後只要有需要,他願意永遠擔任法鼓山在四川的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