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150 (5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七章 同行在四川

↑TOP
安心站的一天

清晨五點不到,法鼓山位於秀水的安心站廚房已經傳出了豆漿機的聲音,負責香積的義工師姊,將泡了一夜的黃豆打成豆漿,做為專職與義工們的早餐。這一天是家訪的日子,大家都起得很早,出發前共進早餐,打點好要帶的東西,留守的人與出行的人互相叮嚀注意事項……,這樣的相處方式宛如家人。

站長云洋說,安心站的人力不多,彼此照顧是很自然的事,但一忙碌起來,每個人幾乎都要當上好幾個人用,必須互相支援,隨時補位。因此,雖然大家都說來到四川會感覺生活步調變慢了,處理任何事情都必須因應本地的習慣,要比在臺灣時更有耐心,也要更從容地面對變數,但事實上這裡的「慢」並不代表悠閒。

以地理環境而論,四川比臺灣大了十三倍以上,一旦外出就會有很多時間花在交通上,而各種變數的複雜程度也使人必須隨時因應處理;所以這裡的「慢」並非停滯,而是表示在達成工作目標之前,必得經歷一段周折或一番折衝,以及許多不可預測的改變,這也使得安心站工作人員時常到深夜還處於待命狀態,或者仍然在處理突發狀況。

除了專職人員以外,從臺灣來四川的義工可以選擇停留三個月或六個月,當有大型活動舉辦時,安心站還會招募在內地其他城市定居或工作的義工前來支援,而安心站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獎助學金家訪」,更是一路走來受到許多臺商與當地志願者的協助。

法鼓山安心站在四川的另一個據點是什邡市,專職與義工們根據工作調度,來回居住於秀水、什邡兩地是很平常的事,雖然距離汶川大地震發生已經五年,緊急救援階段早已結束,但後續的「安心」工程仍然任重道遠,因此安心站的一天,總是在忙碌與奔波中開始得很早,結束得很晚。

體驗與考驗

「為什麼會來四川?」是安心站人員最常被外界詢問的問題。如果發問的人期待一個很特殊的答案,往往會感失望,因為絕大多數義工與專職都會平淡地回答:「一切都是緣分。」

云洋說,當生命走到某一點,許多事情便會自然發生,機會就會出現,屆時只是看你要不要做出決定或選擇,而決定以後會怎麼樣?會遇到什麼問題?其實不需要顧慮太多:「我自己辭掉原來的工作來四川,這個動作本身就是一種力量,因為改變是要從自己開始,以前我都想太多而沒有做,現在我知道我只要改變了,就自然會產生力量,根本不需要太擔心。」

由於在四川有很多搭乘長途公車的機會,工作人員會有比較多時間在交通過程中獨處,云洋說這就是她得以沉澱自我的寶貴時光,許多以前沒時間思考的問題,都有了再次整理的時間。也因為在這裡一味追求所謂效率並沒有用,當心情緩慢下來後就會對於「當下」有更深刻的體驗,也因此能體會到如何一步一步慢慢地把事情做好,進而也會相信只要在每一個當下認真做,一定可以步步走向成功。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專職吳慎,自汶川地震發生後多次到四川支援,她提醒有心來外站體驗義工生活的年輕人,不要把義工過於神聖化了,或者將自己想成有如救世主般,憧憬與編織出許多理想性的畫面:「因為在家訪與辦活動、辦營隊之外,義工大部分時間必須面對與處理的其實是日常生活,這才是最大的挑戰。」

吳慎說安心站所在地秀水鎮的生活條件與臺灣仍有落差,想外出吃個早餐、喝杯咖啡都不可能,震災之後這幾年,還有少部分工程在進行,因此仍有空氣污染與揚塵狀況,為了保持環境的整潔,有時安心站人員甚至一天有十二個小時都在打掃。「如果你對來當義工抱持著一個你理想中的狀態,必定會對每天都做打掃、料理三餐這一類事情感到沮喪。但四川的環境就是這樣,在安心站的工作沒有等差,每一個人都必須輪流分擔處理這些日常生活,你若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很可能會覺得怎麼會到這裡來浪費生命?」

但只要能夠調整心態,不預設立場,慢慢靜心體驗每一項與過去生活經驗不同的人、事、物,在四川的每一天也可以充實而美好,因為這裡有許多感動人心的生命力量,在災難後更顯彌足珍貴。

江碧花師姊是曾經到斯里蘭卡服務過的義工,她是專業的護理師,因此從斯里蘭卡到四川,都是醫療團義診時的重要工作人員,但碧花師姊卻一點都不執著於要發揮護理方面的長才,甚至一度希望隱藏這份專業,以便嘗試更多面向的義工工作:「雖然因緣還是讓我必須多次支援醫療團,也要在營隊中負責護理站,但在四川我卻有了比斯里蘭卡還大的空間去做其他性質的服務,所以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體驗。」

碧花師姊大部分時間長駐什邡安心站,她替什邡的孩子規畫出許多與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有關的活動與課程。「即使只是以雙手接物的一個動作,這裡的孩子都需要教育,」碧花說:「不論我們是以書法課、畫圖課,還是其他課程吸引孩子來安心站,灌輸他們心靈環保的概念是最重要的。當然,這個理想要從生活教育做起,如果能看到小朋友愈來愈懂禮貌,愈來愈愛護環境與花草,我就覺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