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讓世界更美麗:四川賑災五週年紀實(附DVD)【內頁泛黃】

作者:鄧沛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3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81

ISBN:9789575986223

定價:NT$299

會員價:NT$25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那山 那人 那夢想

↑TOP
迢迢家訪路

「家訪」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頒發川震獎助學金期間最重要的工作,頒發前的家訪是在取得學校提出的學生名單後,前往拜訪去了解學生的實際家庭狀況,並觀察有無個別性的特殊需求。頒發後的家訪,則是針對受獎學生的持續關懷,以及對學生的家庭進行慰訪並給予支持性的協助。

這條家訪之路,雖然有其難度,但四年多來未曾停歇。困難的原因在於四川幅員遼闊,許多接受獎助學金的學生家位於偏遠山區,交通與路況都十分不便,再加上地震後震壞了許多道路尚未修復,因此當法鼓山開始安排家訪時,便受到不少善意的勸阻,理由都是擔心遙遠的路途與難以掌握的路況會造成危險,而山區多變的氣候與語言上的隔閡也必定會形成阻礙。

但法鼓山認為家訪的重要性無可取代,愈難以到達的地方愈表示需要關懷,同時家訪也是了解學生家庭狀況最直接確實的方式,因此必須設法克服萬難。幸運的是,這份決心感動了多位學校老師與當地志願者,他們自願陪同進行家訪,並代為聯絡安排交通工具,延請熟悉路況者帶路或開車,也擔任家訪時的翻譯工作。

迢迢家訪路,幾乎每一步都是感動,即使曾經遭遇過車輛故障、路毀橋斷等意外,更時常一整天來回走在山路上,只能完成一至兩戶的家訪,但每當想起孩子為了脫貧而做的努力,看見孩子的父母再苦也要讓孩子讀書的決心,以及那些在困苦中益形堅韌的生命力,每一位參與家訪的人都覺得這條路走得非常有意義,因為家訪的每一條路都是一個孩子的求學之路,也代表了孩子的夢想、志氣與希望。

山上的家

有些住在山上務農的人家,房子在五一二地震中受損,但因收入有限,在以讓孩子念書為優先考量下,房子一直沒有經費修繕或重建,就讀綿陽中學的幫蓮就來自這樣的一個山上人家。

綿陽中學是中國名列前茅的高中,能進入就讀並不容易,幫蓮從小學起就成績優異,從小學、初中再至通過激烈的競爭後進入綿陽中學,求學之路雖然辛苦,但也幸運地一直受到師長的照顧,只要有獎學金的機會,一定優先替幫蓮申請。幫蓮被綿陽中學錄取後,雖然感到驚喜,但一想到家裡的房子仍未修繕,學費與住宿費用也比初中來得高,即使知道爸媽一定會想盡辦法讓她繼續升學,但家裡還有年邁多病的祖父母,姊姊也已放棄學業在外地打工,這讓愛念書的幫蓮仍不免會想:「自己是否太自私了?」

法鼓山初次到幫蓮家家訪時,一行人剛來到山下的小街上,問路時一提起幫蓮的名字,幾乎街上的人都知道「那位愛讀書的小姑娘」。原來幫蓮是附近第一個考取綿陽中學的孩子,對於幫蓮的優秀與乖巧,鄉里之間人人稱羨。但幫蓮的家並不在街上,而是在更高的山上,必須從街上再走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

幫蓮父母在山上以種地、養牛、採摘中藥材營生,高齡九十多歲的祖父體弱多病,祖母雙目失明,已被叔叔接去照顧,由於長年住在濕冷的山上,幫蓮母親也有呼吸道系統的疾病,但一家人都善良熱誠,臉上始終帶著笑容,雖然生活條件不佳,靠山吃山的日子也在地震後與近年氣候的變異下益形辛苦,支持幫蓮讀書的態度卻從未動搖。

二○一二年暑假,法鼓山的慰訪人員再度到幫蓮家進行家訪,連續幾天的雨勢使山路濕滑難行,幫蓮父親特地從山上走到山下帶路,幫蓮母親更一大早就準備了幾樣野菜表示對客人的歡迎,雖然幫蓮已經再三轉達過法鼓山不希望給他們增添麻煩。「我媽媽就是這樣,我說沒用的,媽媽說以前從來沒有給我獎學金的人到家裡過,我們家這麼遠,路這麼難走,你們從臺灣來四川,竟然到我們家那麼多趟,我們怎麼可以不表示什麼?你們願意坐下來吃媽媽做的東西,媽媽會很高興的。」幫蓮說。

在幫蓮眼裡,媽媽是世界上最勤勞的人,她說媽媽幾乎一早醒來就在忙,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農事與家事,對祖父母非常孝順,最重要的是:「我從來沒聽媽媽抱怨過任何事。」而爸爸則是一個做事認真又從不逃避的人,而且幫蓮知道爸爸讀小學時成績很好,是因為家貧不得不輟學,因此幫蓮很能理解爸爸一心一意要讓她繼續升學的心願。

父母親在艱困中仍然積極面對生活的態度,對幫蓮有很正面的影響,這一次的家訪中,幫蓮對法師提出的問題是:「我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我也很想幫助人,我不想要等『以後』有能力了再幫助別人,可是我現在又沒能力,有時想想自己好像能做的事太少了,那要怎麼辦呢?」

法師告訴幫蓮,其實一個適時的微笑就是幫助,因為微笑就代表了支持、了解與鼓勵:「不要小看微笑,一個微笑有時就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帶著這份以微笑祝福每個人的心念,幫蓮與家裡的黃狗一路送家訪的人員下山,並拿出剛收到的中、英文雙語版《聖嚴法師108自在語》請每一位師兄姊簽名留念。

幫蓮說她要記住大家的名字,因為與法鼓山接觸後她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她的眼界也與以往不同了,她希望能考上好的大學,甚至希望能有機會走出四川,到香港或臺灣看看不同的華人社會如何生活。

開學之後的獎助學金頒發時,幫蓮告訴法鼓山的工作人員,她的媽媽跟鄰人一起去新疆打工採棉花了,這是她媽媽第一次出遠門,而且一去就要三、四個月才能回來,幫蓮說:「我知道媽媽這樣做肯定是為了我以後讀大學的學費,媽媽真的很辛苦,所以我要更努力才行。」

山路很長,山頭很高,山上女孩的夢想很堅定,法鼓山能做的就是讓女孩逐夢的腳步走得更穩、更踏實,同時不要忘記——微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