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作者:邱傑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81

ISBN:9789575985325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決定生西

↑TOP
現在,我們要寫印光大師一輩中最後的一段故事了。這是民國二十九年(西元一九四○年)的事。

這時的印光大師,已經有八十高齡了。八十歲的大師,身體還是很健康。他在晚年時,大都住在蘇州報國寺,從民國二十六年(西元一九三七年)起,因為中國和日本打仗(即八年抗戰),戰火逼近,只好在二十六年十月移住靈巖寺。

住在靈巖寺的第四年,也就是民國二十九年的農曆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一點多鐘時,印光大師召集全寺的僧眾和各部門的負責人,告訴他們說:「靈巖寺十幾年來,一直由妙真和尚代理住持,實在不應該一直代理下去,而應找一個日子,為他舉行陞座典禮,正式接任才好。」

全寺的人當場討論起來,有人問他:「就在下個月九日那天舉行陞座典禮好嗎?」

印光大師說:「不行,不行,太遲了。」

大家都沒有聽出「太遲了」是什麼意思,但既然印光大師說太遲,大家便再討論另訂一個日子。

「那麼,改在下個月的四號那一天好嗎?」這是大家討論出來的第二個時間。

「不行,還是太遲了!」印光大師說。

大夥兒面面相覷,只好再做進一步的討論。最後,大家又選了一個日子─十一月一日。印光大師才點頭說好。

究竟為什麼不准大家選擇十一月四日以後的日子,當時沒有人曉得,後來才知道原來其中有「玄機」。印光大師是在四日那天往生的。

十一月一日很快地到了,印光大師精神暢旺,本來想親自主持妙真和尚的陞座大典,因為另有一位高僧真達和尚遠從上海趕來,大師便請他主持典禮。

再過三天,十一月三日那個晚上,印光大師的神情看來像是有一點點疲憊的樣子,晚上只喝了一碗稀飯。用完餐,他告訴在旁邊的真達和尚及隨侍的人說:

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這句話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說:淨土宗其實也沒有什麼玄奇、奧祕的地方,只要很誠心誠意地去學習、去信奉、去實踐,一定可以得到佛的接引;就算一身都是罪業,佛也會原諒你,讓你在輪迴的時候獲得一條生路,讓佛接往西天。

那天晚上一點半,印光大師從床上坐了起來,告訴守在旁邊的人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我一直心心念念著佛,現在終於見到佛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說完,便大聲地念佛。

兩點十五分的時候,他略為停了一下,向旁邊的人要水洗手,洗好雙手,說:「我已經蒙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就要去了。大家一定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

說完,印光大師從床上走到房間裡的一張椅子,面向西方,端端正正地坐下來,繼續念佛。

一直念到三點鐘,剛剛陞為靈巖寺住持的妙真和尚也趕來了,印光大師一看到他,便告誡他說:「你要好好地維持道場,弘揚淨土宗,千萬不要學大派頭才好!」

說完,印光大師繼續地念佛。整個房間裡的人也一直跟著他念佛,念到清晨五點鐘,他就在莊嚴的念佛聲中往生西方了。

第二年的農曆二月十五日,是印光大師往生滿一百天的日子,這一天要舉行「荼毘」大典(將他遺體火化的典禮)。

那天全國各地一共來了兩千多位貴賓參加大典,前一天是大雪紛飛的日子,當天天氣突然放晴。

真達和尚負責舉火引燃,火一燒起,發出彩霞般的光輝。火化以後,留下許許多多的「舍利子1」。有的大塊、有的小塊,有的像一朵蓮花、有的像一粒粒的珍珠,顏色五顏六色,非常好看。有些弟子把它們撿回去供養,有的則把它們盛在特製的寶塔、寶盒裡,帶回寺院去,供人瞻仰。一代大師,就此離開了大家。

在這一本書的最後,我們一同來看一段印光大師說過的話:

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迷背故,起惑造業,錮蔽本心,不能彰顯。
倘能一念回光,直同雲開月現。

性本不失,月屬固有;故得歷劫情塵,一念頓斷。
又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

很難懂嗎?不會的,多看幾遍就懂了。他的意思簡單地說是這樣的: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和佛都是一樣的。只是我們在人生的過程中迷路了,才和佛愈離愈遠;我們的心被很多不好的念頭矇蔽,才害得我們失去了和佛一樣的心。

只要我們在一念之間回頭,一定可以找回我們的佛心。我們的佛心就像天空中的月亮,一直都存在著,只是它常常被烏雲所遮,烏雲一走,月亮就會出現的。

再怎樣的惡業、惡念,只要我們能堅定信心,便可以掙脫。就如同一個房間,漆黑了幾千年,從來不曾有過光亮,想起來很恐怖,其實有什麼恐怖呀?只要給它一盞燈,不就頓時明亮了嗎?還恐怖什麼呀?

你有過徬徨心、恐怖心嗎?把心裡的燈點亮起來吧!這只是一念之間的事。


註釋
1舍利子:通常指佛陀的遺骨,後來也指高僧死後火化所遺留下的骨頭。中國多以豆粒狀者稱舍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