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作者:邱傑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81

ISBN:9789575985325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庫頭師印光

↑TOP
冬去春來,在蓮花寺一住數月,轉眼之間,冬雪融盡,春天來了。
由於印光一直都很認真做該做的事、很認真研習佛法,蓮花寺不但准他繼續住下來,並且上上下下都還很喜歡他這個樂意吃苦耐勞、滿肚子學問卻又待人謙和的小和尚,而樂於和他共處。

有一天,寺裡的「庫頭」(寺院裡管倉庫的人)生病了。蓮花寺的和尚們看他老實,便叫他代理。管倉庫的事很瑣碎,也容易出差錯,尤其容易讓人興起貪念之心。因為整座倉庫裡的東西那麼多,只由你一個人管,在那麼窮的年代,實在教人不貪心也難。

印光接受了這個職務。當天晚上,他提起筆替自己寫了一幅「座右銘」:

楊岐燈盞明千古,寶壽生薑辣萬年。

這兩句話,大有來歷。

楊岐是一個人的名字,他有心學佛,日夜看經。晚上看經必須點燈,楊岐一定自己買燈油。他認為,自己晚上讀經是自己的事,雖然寺裡頭的燈油多得不得了,也不差他晚上多點這麼一盞,但看經畢竟是自己的事,怎麼可以使用寺裡公家使用的燈油呢?

寶壽也是一個人,是一位在洞山修行的禪師,又叫作自寶禪師。他在洞山修行時,擔任的是監院的職務。那時,他所屬的五祖師戒禪師會的創辦人五祖老師父,因為患有風寒的病,必須用生薑和紅糖熬膏做藥。
五祖請人到庫房去拿紅糖和生薑,寶壽卻冷著臉告訴來人:「生薑、紅糖都是公物,不能給任何人私下拿去用。」

在寶壽心中,紅糖和生薑都是公物,公物必須公用才可以。雖然他很尊敬五祖老師父,五祖老師父也是禪師會中地位最高的人,但生病熬膏是個人的事,公私必須分明,他身為監院,不能公私不分,只憑自己對五祖的尊敬就把公物拿來做人情。

五祖有沒有對這樣的冒犯大發脾氣呢?

事隔許久,後來洞山的住持離去,需要新聘一位住持,特別請五祖禪師推薦個好的接棒人,五祖二話不說,直接就表示:

「就推薦那個要我買生薑的人吧!因為他真的是公私分明呢!」寶壽禪師便陞起來當了住持。

這兩件事一時傳為美談,也因而留下了「楊岐燈盞明千古,寶壽生薑辣萬年」的句子。

印光代理蓮花寺的庫頭職務,時時引這兩個典故來自我警惕。
為了讓自己做一個乾乾淨淨的小和尚,就算庫房裡只有他一個人在工作,他仍然不敢做任何有違清白的事。

例如,他整理庫房裡的紅糖,紅糖的香味飄散在整座庫房裡,簡直讓人忍不住要流口水。整理好,手上難免沾了一些些,他也不敢用舌頭去舔一下,因為那樣就有如「揩庫房的油」、「占公物的便宜」,他只敢用紙張擦擦手。

當庫頭不必再劈柴、挑水,工作卻一樣地忙。新增加的工作之一是曬經,只要天氣稍好,便得把寺院裡成千上萬冊的經書逐一拿出去曝曬。寺院潮濕,經書藏久了往往會發霉、腐爛、長蟲,必得小心翼翼逐一取出,用細毛撢拂去灰塵,再放在中庭晾曬。

經書多而重,早上搬出、晚上搬進,一天曬一部分,後面的曬過,前面的又得重來,週而復始,工作永無止盡。曝曬的時候不得遠離,以免稍一分神,飛砂走石傷及經書;天色一變,更得立刻收拾,以免遭到雨淋。有的經書年代太久,翻閱太勤,斑駁脫線或是缺頁、破爛,更得一一細心修補,實在累人,但印光卻非常喜歡這一份工作。

印光之所以喜歡這個工作,是因為他可以一面曝曬經書,一面閱覽經文。在暖暖的春陽之下曬經、看經,一本又一本的佛書,字字金玉良言,讓他覺得心身裡外一同感受到無邊的溫暖和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