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作者:邱傑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81

ISBN:9789575985325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4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故事的主人翁

↑TOP
浙江普陀山是中國的佛教聖地。山上有一座法雨寺,莊嚴、寧靜。
這一天,有一位周先生,專程到普陀山聖地來朝山。到了法雨寺一看,啊!舊舊破破的房舍,木頭門上貼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四個字:

念佛待死。

念佛待死!雖然是簡簡單單、短短的四個字,卻讓人有直衝心版的感覺。

究竟是誰住在裡頭呢?竟然如此豁達,如此誠敬,如此忠貞地、坦率地表達他對佛的信仰和追求。

「裡頭住的是什麼樣的人呢?想必是一位得道高僧吧?」周先生心中這麼想著,除了好奇,更有滿懷的尊敬之意。

「我能不能進去打擾一下呢?」他在心中不斷地思索著。最後終於做了決定,就算是冒昧,好歹總要進去一拜,才算不虛此行。

於是,他輕輕地叩了叩木頭門。門開了,出來一位面貌慈祥的和尚。一問才知,原來是印光老和尚,當場把這位周先生驚住了。

印光老和尚不但沒有責怪他的打擾,竟表現得好像比他還不安,雖然請他進屋一敍,卻連連要求:「請不要把我在這兒的事張揚出去。」

「因為我只是一個慚愧的和尚,我只是在這兒學佛、念佛1。我沒有什麼可以給大家的,請不要驚動別人才好!」

這位印光大師,便是我們這一本書的主人翁。

在那一個年代裡,印光大師幾乎是全中國家喻戶曉的佛教大師。有數不盡的人只因為看了他的文章,便跑去出家當和尚了;還有更多的人不辭千里路遠,跋山涉水千方百計只想見他一面。而他自己,則是一個非常謙虛、非常有修養的人。他雖然道德崇高、學識淵博,卻從來不肯擔任任何一座寺院的住持2;雖然全國各地每日都有遠來求見者,每天都有想皈依他的人,但他出家六十年,卻連一個剃度弟子也不曾收過。

他的理由是:慚愧啊,慚愧啊!我有何德、有何能,能當人家的師父呀?

他的名聲是如此地響亮,拜訪他的人,多得往往使得深山的寺院有如菜市場那麼熱鬧。為了要靜靜地研修佛法,為了能更加專心地念佛,他只得到處尋找更深的山,更沒有人知道的寺院;甚至於把自己關進小小寮房,貼上紙條,以便謝絕一切。

印光大師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有人說他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有關他身上出現的傳奇很多,佛教界則尊稱他是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
本書寫的,就是這位大師的故事。


註釋
1念佛:思念佛的形相和功德,或念誦佛名號的一種修行方法。據說一心念佛,有助於達到解脫或死後往生佛國。
2住持:掌管一寺的主僧,亦稱方丈,有久住、護持佛法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