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作者:邱傑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81

ISBN:9789575985325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紹伊出家了

↑TOP
紹伊二十一歲了,已經成長為一個「大人」,一位飽讀詩書又滿懷熱誠的青年,他覺得已經到了該追求另一個人生境界的時刻了。

他和大哥的學業雙雙都各告一段落,因為離家已久,大哥必須先回家一趟。大哥行前殷殷交代,一定要好好自修,不可荒廢學業。但大哥離開才兩天,他便收拾好簡單的行李,離開了長安。

他的目的地是長安南方的終南山。

終南山上有一位佛教長老,長安城裡人盡皆知,叫作道純法師。紹伊選擇的方向就是他。

道純老和尚是一位有學問、有修養的佛教明師,一直在終南山的南五台蓮華洞修行。紹伊對他仰慕已久,現在終於有了親自受教的機會,真是有生以來最大的快樂。

老和尚替他剃掉了頭頂上的「三千煩惱絲」,並且為他取了個法號,叫作「印光」。剪掉一頭青絲,讓他覺得好像同時也拂落了滿身的塵灰。
而那個出生了二十一年之後才得到的新名字:印光,更使他覺得,從今以後,那個趙紹伊,就此隨著童年往事化為縷縷塵煙,漸去漸遠了。

出家當和尚,對紹伊來說,是一個很新奇的經歷。

道純師父看他年紀雖輕,卻已飽讀詩書,談吐不俗,認為他必是出身富有人家,也以為紹伊身上多少總有一點零錢才對,所以只給他一件大衫、一雙鞋,所有日常用品都要自己準備。其實啊,紹伊身上一毛錢也沒有!

幸好,紹伊在父親和大哥長年的調教下,養成刻苦自勵的生活習慣。

在他少年、青年的求學時代,每天都是一大早就起床,灑水掃地,自己洗衣、自己炊煮要吃的東西,儉樸地過日子,對物質生活並沒有什麼追求。漂亮的碗可以吃飯,粗粗糙糙的碗也可以吃飯,有一點缺口的破碗照樣可以吃飯,何況在佛寺裡,吃飯不要錢。紹伊對山上的生活,覺得很安適、很有味。

終南山上冷得要命,紹伊─印光,只是一個小和尚,要挑水、要燒水、要劈材、要掃地,什麼苦事兒都得幹。

在那個天寒地凍的地方,寒風颼颼,讓人覺得鼻頭兒都凍僵了,手指頭都凍裂了,印光倒不以為苦。一來,許多事情他從小就一直在做,早已做習慣了;二來,他也早在心裡做好了準備,要出家,當然得受得起許許多多身體的、心理的淬鍊和考驗,出家不是來享福的。

只是,他在終南山學習做一個忘掉塵緣的出家人,但塵緣可沒有把他忘掉。他出家的事,一下子便傳到距離長安城足足有四百二十里外的郃陽縣赤城東村去。

紹伊出家了!

紹伊自己,根本不覺得出家是什麼奇怪、突兀的事,相反地,反而是一件自自然然的決心,就好像是果子熟了,便會從樹上掉下來那麼地自然。但是,對他的家人來說,那簡直是天大的一件事,誰都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