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作者:邱傑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81

ISBN:9789575985325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4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繼廬行者

↑TOP
從二十六歲起,印光就一直在紅螺山的資福寺專修淨土宗法門。他在這兒住了四年,還替自己取了一個外號,叫作「繼廬行者」。

為什麼叫作繼廬行者呢?因為東晉時,在廬山東林寺有一位慧遠法師,一生也是以倡導淨土宗為志向,弘法有成。印光希望拿他作榜樣,繼承廬山弘法大業。

資福寺發現他的學問淵博、做事認真、一絲不苟,先後請他擔任上客堂1、香燈2、寮元3等職務,他一一接受,並且都把這些工作做得很好。
四年裡,他幾乎看遍資福寺所珍藏的每一部經書,好像一條魚游進了大海,見識大增。

同時,他還特別找到機會,到中國的佛教聖地─五台山,朝山禮佛,淬鍊自己的毅力、耐力和虔誠的信仰。

紅螺山一住四年,他對淨土宗有更進一步的體驗,也已經是一位受到很多人尊敬的青年法師了。但他對自己卻始終戒慎戒懼,時時提醒自己:我只是一個學習者,我還要多多地向智慧的眾生學習,向智慧的師兄們學習,向佛學習。

北京名剎古寺很多,他覺得自己應該多參訪,正好有一座龍泉寺的「行堂」出缺,他便興沖沖地前往龍泉寺當行堂去。行堂就是在佛寺裡負責替大家打飯、端菜的工作。以他當時的身分、學養、資歷和輩分來說,他是不應該再做這樣的工作才對,但是他卻做得很愉快。

從那年的四月一直幫人打飯、送菜,整整做了半年。十月時,天氣開始變涼,他決定利用這個冷酷的嚴冬,到中國的最北方─東北地方,去接受一下另外一種不一樣的考驗。

東北的冬天,不是生長在南國的我們所能想像的。所謂「白山黑水」,白山指的是長白山,黑水指的是黑龍江。長白山的山頂,連炎炎夏日都照樣積雪,更何況是冬天了。

印光卻認為,只要有眾生的地方,當然就有佛在那兒。他一定要去那兒,和住在那裡的人民共同生活,也要去參訪在那麼酷寒的土地上修行的法師們。

他帶著一個缽,和一小包簡單的行李,隻身行走在冰雪紛飛的東北。

狂風暴雪,有時連路都被封了,大地一片白茫茫,前後左右都無法分辨。一場雪下來,往往積了好幾十公分厚,在雪中跋涉,提起左腳,就陷進右腳;提起右腳,左腳又陷進雪堆裡去了,真真叫作寸步難行啊!而刺骨的寒風,從單薄的僧袍鑽進來,冷徹心扉,就像銳利的尖刀凌割著自己的身體。

他在冰雪風霜中飽受苦難和折磨,但他卻沒有忘掉他身邊的一切。
在他的身邊,有時是一位挑著重擔的趕路老人,有時是兩位喘著氣推著重車的莊稼漢;還有跟著父母出門做事,凍得小臉紅通通,鼻涕都結冰的小孩子。印光每當和他們擦身而過,心中總生起無限的悲憫和慚愧。
「我,只是兩隻腳,頂著一個身體,竟然就如此不堪。看看這兒辛辛苦苦過日子的百姓眾生吧,我真是慚愧呀!」

在風雪交加的土地上,有時走了一整天還看不到一戶人家。一旦看到了,那種有如蒼茫大海中看到陸地、有如迤邐萬里的沙漠中看到一片綠洲的感受,更深深觸動他內心最深處,帶給他有生以來最強烈的衝擊。



註釋
1上客堂:提供各地行腳參學的出家人暫時居住的地方。
2香燈:寺院中負責佛堂焚香與燃燈的出家人。
3寮元:佛寺中負責主管上客堂中各種事務的出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