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魔鏡西藏:拉薩遊學一年記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 cm / 平裝 / 22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51

ISBN:9789575984328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一個人,在路上,雲淡風輕】

↑TOP
結束西藏大學一年學習離開後,每年春秋,避開遊客人潮,我都會回到拉薩。如預期地,一切都在改變,舊房子拆了,興建起一棟棟現代商業大樓和觀光飯店。曾經光顧的小吃店又換老闆了,無論是經營不善還是錢賺够了離開,大多數來拉薩的內地人,都只把這裡當成一個淘金天堂。
 
拉薩在走味,若是一個人到拉薩只停留幾天,看到的便是迎合觀光客口味的面貌,那不是真實的西藏。
 
我曾經被問過無數次,為什麼獨鍾西藏?對西藏的嚮往是什麼?
 
當我還在西藏時,我也曾這樣問過自己。西藏的精神在宗教信仰及文化;西藏的真實生命在神山、聖湖、河流、雲彩、藍天、寺廟及藏民混合的整體呈現,單純、豐富與寧靜。那是一塊能呼吸的土地,擁有遼闊蒼茫的大自然;那是一個能够讓人看到生命全貌、看到心純粹如虛空本質的佛國。
 
西藏於我是一種生活方式,我現在對西藏的感覺,不再像初次接觸時那樣激昂與充滿夢幻,已慢慢沉澱,心境風平浪靜,恰似「千江有水千江月」。
 
在西藏生活久了,就能懂得沉默,在西藏生活久了,面對大山大水,內心就會產生一種極大的廣闊和自由,就會心靜如水。之後縱使身處繁華都會或吵雜群眾之中,內心依然能保持定靜,不受外境干擾,這也算是一種出離吧。
 
當我回到繁華都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都活在自以為是的肥皂劇中,心永遠忙碌,看不見事情的真相,執著、沾沾自喜於自己創造出來的浮華世界。
 
當我回到繁華都會,發現自己對於身旁所有的人事物,內心都能保持一些空間,一些看事情的距離。好像心開了許多門窗,變得更輕、更空。這不是冷漠無情,只是感覺像站在空曠的雪域高原上,心隨著高原的風自由來去,不受羈絆。
 
於是,無論是行走在繁華鬧區,還是面對日常生活,也就都能帶著一種不離不住的豁然心態。不住,就不會執著地喜愛或討厭什麼;不離,就無論是在做什麼都能認真、專注地做。無為與無所不為的奧妙隱藏其中。
 
不離不住,也就符合佛法所說的中道。
 
在西藏的日子,許多時候都是形單影隻,一個人,在路上,雲淡風輕……。尼采說:「人要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快樂,就必須領受孤獨與寂寞。」因為孤獨,能夠清醒,能够放下一些之前自以為是的堅持,能夠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真正感到珍惜;因為孤獨,於是才有機會認識心、學會與心相處。
 
我們有一雙能看見事物的眼睛,但卻看不見自己的臉,心也是一樣,經常無法自己看清自己。要照見心,只有從佛法中去尋覓!
 
寂天菩薩說,當地面上布滿尖銳的石頭和刺,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腳受傷呢?我們不用將地面全鋪上皮革或地毯,只要將一塊皮革作成一雙鞋,就可以穿著它走遍世界。
 
當自己和世界或別人有所衝突時,不必妄想去改變全世界所有人,只要自己心念一轉,就海闊天空了。
 
同樣道理,無論我們擁有什麼和擁有多少,讓我們覺得富有或貧窮的,也都是自己這顆心。如果內心覺得滿足,即使只擁有一點點,也會感到幸福快樂。
 
心就像一畝田,撒下什麼種子就結出什麼果。
 
心也像一杯水,杯子的造型和材質就像人的外表,隨著一個人的經濟能力與審美觀而不同。但杯裡的水,無論是在西藏還是在哪個都會城市都一樣,無色無味,不同的是,都會城市人的欲望很多,會不停往杯中加入各種調味,於是變成一杯五味雜陳、混濁的水。心變得複雜,煩惱隨之而來。
 
西藏吸引我的因素之一,便是大多數的藏民都有一顆純淨的心。
 
年過五十學語文其實頗辛苦,但在學習藏文的過程中,喜悅充滿心靈。或許正如藏族朋友說的,我的前世是藏人,經由學習藏文,我找到回家的路。
 
我更相信,世間沒有所謂「偶然」,人一生中所有遇到的人事物,都是必然。我五十歲,我到西藏學藏文,都是由於因緣具足,時候到了,它就發生了。
 
全球暢銷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老人對牧羊少年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我就是曾經那樣真心地渴望西藏啊!
 
從西藏回來後,許多人在羨慕的同時都會慨歎:「西藏,好遙遠的地方!」
 
西藏遙遠嗎?再遙遠的遠方也就是一個方向,只要你堅持著向那個方向走去,遠方其實並不遙遠,遠方不過就是你前方的路。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你已經到達了昨天夢想的遠方。
 
關鍵在於你必須出發,只要啟程,遠方就會來到你的眼前和腳下。
 
別以井底之蛙自我滿足,那只會把自己關在狹窄的領域中,永遠不知道外面世界有多大。只有承認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的不知道,勇敢離開小水井,躍入大海,才會和生命的大境界相遇。
 
你嚮往西藏嗎?那就背起行囊出發吧!

藏曆火豬年十月二十五日燃燈節
2007年12月4日完稿於拉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