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魔鏡西藏:拉薩遊學一年記

作者:邱常梵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 cm / 平裝 / 22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51

ISBN:9789575984328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在雪域中找到自己】--陳琴富(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TOP
在雪域中找到自己

湛藍的天空、遼闊的草原、莊嚴的寺廟、無憂的僧侶,這些都是西藏給人的一般印象;深入藏人的生活後,印象中會加入一些素材,簡單的生活、純樸的面龐、虔誠的信仰。如果深入藏傳佛教,更會驚覺西藏是一個隱藏在高山上的人間佛國。
 
佛教流傳了二千五百年,可概分為三大支,小乘、大乘、金剛乘,其中金剛乘因為保存在青藏高原之上,從七世紀蓮花生大士入藏傳法至今,幾乎沒有受到汙染,儘管歷經宗教改革和不同流派的衍生,大致上佛教的精義都還存在於各教派的傳承中。
 
藏傳佛教不論在傳法、儀軌、法器,甚至佛像的造型,都不同於南傳與漢傳佛教,除了經典、密續之外,還有許多伏藏。有些人無法理解忿怒尊的意義,更有些人無法接受雙運尊的造型,早期漢傳佛教甚至把金剛乘當作邪教,就是因為不了解的緣故。
 
當然,今天人們對藏傳佛教不再懷疑,但是要深入其法義仍然需要費一番工夫。由於佛教信仰幾乎已經融入藏人的生活中,拉薩的寺院或神山聖湖邊,隨時可以看到虔敬的藏人,衣衫襤褸的磕著長頭,他們有時從家鄉旅行一年來到聖地,只為了表達內心的虔敬,這一生就了無遺憾了。
 
在拉薩附近仍有許多古老的寺院,包括大昭寺、小昭寺,以及黃教的三大寺院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每一間寺院都有它的歷史以及特色,甚至以特別的佛像、法器、成就者而聞名。像大昭寺的覺沃佛、色拉寺的馬頭明王以及密院殿中大威德金剛、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等。
 
如果熟悉歷史背景,對於藏傳佛教會有更深刻的體會。而《魔鏡西藏》就這樣帶領著我們走進這些古老的寺院。透過作者親身的經歷,我們跟隨著她的腳步,不著痕跡的深入藏民的生活和西藏文化。在作者流暢的文筆、單純的心思和空靈的意境下,佛法也在不經意中展現。
 
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五十歲的天空──《聽見西藏》」,對於作者在半百之年隻身進入藏區旅行,拍下了許多色彩繽紛的影像,就直覺她和西藏有不解的關係,而選擇的素材又泰半與寺院、僧侶、經幡有關,也感覺得到她和佛教有深厚的因緣。
 
果然,不久她就決定到西藏遊學,這一年來儘管辛苦,但何嘗不是一種福報,更進一步說,又何嘗不是她的使命。這一次她帶回更豐富的西藏文化與宗教情懷。每一篇章都可以看到作者的用心,也可以看到她對於世出世法的體悟。不同於一般的宗教書籍,因為它沒有艱澀的經典名相,清新易讀。不同於一般的旅遊書籍,因為它有更深邃的哲思和心靈覺照。
 
藏傳佛教噶舉傳承和寧瑪傳承中,有兩個很高深的法,就是大手印和大圓滿。這個法的精義就是「不修整、不造作,安住在空性、清淨的覺性之中」。我們每個人的心本來圓滿,無須整修。這本書正是以這樣的方式說法。
 
有人說,西藏是人間的最後一塊淨土。誠然,常梵從獨行到遊學,因為她的勇氣、堅持、虔敬,她在雪域中找到了自己。佛經中也說,淨土在自心之中,隨其心淨則國土淨,跟隨著常梵的腳步深入雪域,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